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歡「住民宿」的台中九庄媽遶境 樂聲悠揚獻藝人神同樂

以「有神無廟」、「八庄吃一庄」聞名的台中市新社區「九庄媽」,今天(14日)延續逾百年的傳統,啟程遶境新社區九個庄頭。(民眾提供)

以「有神無廟」、「八庄吃一庄」聞名的台中市新社區「九庄媽」,今天(14日)延續逾百年的傳統,啟程遶境新社區九個庄頭。(民眾提供)

2024/02/14 18:5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最早遶境媽祖,以「有神無廟」、「八庄吃一庄」聞名的台中市新社區「九庄媽」,今天(14日)延續逾百年的傳統,啟程遶境新社區九個庄頭,今年輪值的山頂庄,庄民全體總動員,老少一起迎媽祖,包括音樂演奏家陳瑞芳、胡雅雯、劉泑汝與多個樂齡樂團、舞團及花式扯鈴賴彥璋等藝人,在九庄座前獻藝,神明開心、庄民也樂開懷。

文獻記載,「九庄媽」是台中市新社地區客家人移墾信仰的代表,也是新社客庄最重要的民俗信仰,文獻記載在190多年前,新社一名採樟工人躲雨時,發現一尊淋著雨的媽祖神像,遂將神像迎回庄頭供奉,之後因靈驗,由九個庄輪流供奉,進駐爐主的住處,不建廟祭祀,而有「九庄媽」、「有神無廟」之名。

至於「新社九庄媽遊庄」的傳統,相傳已逾140年歷史,通常是每年農曆大年初三至初七之間舉辦(今年龍年為初五),是新社客家人過春節的最大特色,「九庄媽」遶行新社區的範圍,包括山頂庄(中正里)、新社庄(新社里)、土城庄(月湖里)、畚箕湖(月湖里)、擺頭店、鳥銃頭(復盛里)、水底寮(東興里)、大湳庄(大南里)、馬力埔(永源里)等9個清嘉慶至道光年間,客家先民開墾新社初期建立的九個庄,且於遶境期間,輪值的庄頭會設宴款待其他八個庄的信徒,而有「八庄吃一庄」習俗。

山頂庄信仰圈的庄民不到200戶,今年過爐參與達150餘戶,超過9成庄民參與,可說是全庄總動員,此一小庄頭的庄民,因九庄媽信仰而擬聚,90幾歲的爐主陳昭勇非常感動,今早繞境隊伍中,年輕的庄民成了主力,中正里里長張鳳梅說,這是保存九庄媽遶境文化的生力軍。

山頂庄九庄媽值年委員會總幹事陳俊良表示,山頂庄雖然是一個小庄頭,但庄民的擬聚力很強,大家都有共識,希望傳統文化能一代傳一代,都會鼓勵家中年輕人多以各種方式參與,今年特別安排舞台,邀請庄民在九庄媽座前獻藝,他的兒子陳信辰今天也上台演奏爵士鼓。

中正里長張鳳梅表示,山頂庄雖然不大,但人才濟濟,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小提琴家陳瑞芳今天為媽祖演奏小提琴,來此參拜的民眾,能欣賞到專業的小提琴演奏,莫不感到驚豔。

庄民也會邀親朋好友來鬥鬧熱,大秀國小校長黃琴邀請女兒的朋友,4月13日即將在國家音樂舉辦獨奏會的揚琴青年演奏家劉泑汝,為媽祖獻藝,一曲「大黃蜂的飛行」,立即吸引再場民眾的注意力,前來拜拜的庄民陳文偉表示,這是第一次聽到以傳統民俗樂器演奏大黃蜂,能欣賞到劉泑汝精湛的演出,真是媽祖有保佑。

九庄媽遶境是台中新社居民的盛事。(民眾提供)

九庄媽遶境是台中新社居民的盛事。(民眾提供)

揚琴青年演奏家劉泑汝在媽祖前面獻藝,她直呼是最特別的一次演出。(民眾提供)

揚琴青年演奏家劉泑汝在媽祖前面獻藝,她直呼是最特別的一次演出。(民眾提供)

長笛職業演奏家胡雅雯在祭品旁演出,她說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民眾提供)

長笛職業演奏家胡雅雯在祭品旁演出,她說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