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超級藍月」8/31登場 台北天文館與「銀河」連線直播

本月重頭戲超級天象「超級藍月」將在8月31日晚間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本月重頭戲超級天象「超級藍月」將在8月31日晚間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23/08/25 15:5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本月重頭戲超級天象「超級藍月」將在8月31日晚間登場,台北天文館當日晚間19至21時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除透過專業望遠鏡將清晰的月球畫面提供給大眾欣賞,還會由天文館解說員與Vtuber虛擬偶像「銀河」在直播間介紹有關超級藍月的相關知識,屆時將可見到百年間僅出現四次的超壯觀景象。

台北天文館表示,8月31日滿月的地月距離僅35萬7340公里,符合超級月亮定義,指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以內,本次同時也是今年的最大滿月,視直徑可達33.43角分,與今年2月6日的最小滿月相較,視直徑大了13.5%、視面積更增加了29%,比平時的滿月更大、更亮。

台北天文館指出,所謂「藍月」,並不是月球變為藍色,而是指在同月份中的第二次滿月,在西方諺語中意指少見的事物,由於月球朔望週期為29.53天,比大部分月份短,因此平均每2至3年就有機會發生藍月。

台北天文館說明,今年8月2日與31日皆為滿月,其中第二次滿月就是藍月,且這兩次滿月都是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內的超級月亮,更為特別;據統計顯示,超級月亮和藍月同時發生的「超級藍月」非常少見,從1951至2050年的百年間僅出現過4次,分別在1996、2010、2023與2029年。

台北天文館表示,由於月球剛升起時,在地面景物對照的視覺效應下會顯得更巨大,因此在當日18時39分月球剛東升後的一段時間裡,將可在地平線附近看見一輪又大又亮的滿月,景象會相當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