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急停車3法包括「保全伸腳擋門」 中捷︰有防夾裝置確實可行

中捷祭緊急停車3法竟含「伸腳擋門」,讓議員質疑「靠腳保平安」匪夷所思。(圖:市府提供)

中捷祭緊急停車3法竟含「伸腳擋門」,讓議員質疑「靠腳保平安」匪夷所思。(圖:市府提供)

2023/05/15 19:0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10日因建築工地吊臂掉落軌道,自動駕駛的列車撞上釀1死10傷事故,中捷公司痛定思痛檢討,近來加推3作為在緊急狀況下停車,其中一招是讓保全伸腳擋車門或月台門,讓車關關不了列車無法行駛,市議員林德宇質疑,中捷這麼大的自動化駕駛系統,要阻止列車啟動竟是要靠人力伸腳被門夾來擋門,而且要夾3次,才能確定停車,既不科學更令人匪夷所思;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指出,因車門、月台門有防夾裝置,緊急狀況下確實可行,施力安全係數在可控範圍,也不會讓阻止者腳受傷。

此外,中捷總經理莊明聰今指出,即日起將暫時比照颱風來襲模式,將駕駛台人工駕駛蓋板全時段開啟,並授權隨車員無論列車停在月台或在行進中,一有異常狀況,可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確保安全,但議員林祈烽質疑,隨車員竟成「司機」,也質疑判斷專業及安全性;莊明聰指出,目前強化設置包括「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硬體設施,在設施強化前採緩衝過渡機制,等硬體充實就回歸正常機制。

中捷事故後,中捷公司檢討應變SOP,提出3項精進措施,包括月台人員第一時間以雙手高舉交叉揮舞的險阻手勢,示警隨車人員緊急停車;二、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三、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

其中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的作法是讓月台上的保全若遇緊急狀況時用腳擋住車門或月台門,當車門碰到障礙物時重新關閉3次,仍無法關起,車門就會全開,達到車門或月台門開啟、列車不會移動的目的。

林德宇與林祈烽均質疑,中捷自動無人駕駛的安全系統失靈,在事後檢討修正的安全SOP,竟是將安全責任推卸到基層人力,林德宇指出,事發後中捷擬定新的SOP通報作業,在5月11日時中捷說要保全員「用隨身物品阻礙月台門關閉」;5月14日又改成保全「用腳擋車門」,這麼龐大的自動無人駕駛系統的緊急處置,竟是交給保全人員肉身「用腳擋車門」,而且要重複被夾3次關閉不成後,列車才能停車不前,中捷是否曾測試過,況且要人力用腳擋門有沒有發給「鋼鞋」確保人員安危,要求中捷針對軌道異物突發狀況SOP應該要更全面性考量,不該便宜行事,或是陷保全員安全於不顧。

林祈烽另指出,現在中捷又改人工控制面板要全程打開,由隨車人員隨時按緊急停車鈕,中捷的隨車員變成「司機員」,但隨車員是否有足夠的駕駛訓練及緊急應變能力,中捷公司的做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

中捷祭緊急停車3法竟含「伸腳擋門」,議員批「靠腳保平安」匪夷所思。(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祭緊急停車3法竟含「伸腳擋門」,議員批「靠腳保平安」匪夷所思。(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