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吳大學願成首間週休3日大學 中小學全校協:寒暑假均攤早就週休3日

有網友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引發各界討論。(記者林曉雲翻攝)

有網友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3日的國家,引發各界討論。(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3/05/15 15: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1個週休3日的國家」連署,已超過5000人附議成案。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教育部如果鬆綁法規,東吳願意成為首間週休3日的大學。但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學校有放寒暑假,平均分攤在上課周數,幾乎現在就是週休3日。

教育部回應表示,週休3日所涉及的政策法令尚待相關部會共同評估,大學則須留意對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等需求的影響。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我國目前是2學期制,國外很多大學是3學期或4學期制,每個學期中間只放假1週到2週,採取高強度和高密度學習,縮短學習時間,學習效果可更好,大學3年就可以畢業,如果國內大學也走向3學期或4學期制,搭配週休3日,是國際趨勢也是進步作法;而教育部如果鬆綁相關法令,基於大學自主,可以把5天的課排在4天,東吳大學願意成為國內第一個推動週休3日的大學。他也說明,東吳放勞動節、教師節和耶誕節,是基於大學自主而自行調節上課時間,但寒暑假會比其他學校晚放。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目前雖然只有週休2日,但各級學校都有放寒暑假,如果把寒暑假放假日數平均分攤在52周上學的週數中,幾乎等於週休3日,沒有必要在學期當中再週休3日,況且依課綱規定,學校教學需有一定的時數,學生才能學得必要的知能與素養,週休3日恐造成學生在校學習時數不足,影響學生學習,也對學校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受訪表示,產業別應該存有差異,台灣產業首要努力目標應是利潤如何與員工分享,而非週休3日,產業如何在考量生產成本丶利潤及員工待遇、生活品質等,找到一個共生共榮的夥伴模式,才能讓產業永續發展及個人生活品質最佳化,籲勿殺鷄取卵而兩敗俱傷。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褔濱表示,不影響學生的學習內容和品質,考慮可以解決部分家庭照顧低年級幼童的需求,不反對週休3日,但前提是108課綱重新規劃之後,能夠確保目前的學習課程均可上完,週休3日或可解決家長照顧低年級幼童的需求,但週休3日應該要有充分討論和完整的規劃,且沒有降低受教品質的疑慮。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雖樂觀其成,但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且必須是企業界全面實施後,教育界才能配合實施,否則學生只是把在學校上課的一天,變成去補習班和安親班上課;家長則要負擔每個禮拜多一天的補習費;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課綱和上課時數要配合大改,應審慎評估,並與各界充分討論,提出讓家長可以安心的配套措施,才可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