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令何時解除? 陳秀熙:3階段逐步解除、最快2月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日根據科學數據、提出3階段的口罩令解除建議。(圖擷取自直播)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日根據科學數據、提出3階段的口罩令解除建議。(圖擷取自直播)

2023/01/25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我國口罩令何時解除較佳?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日根據科學數據、提出3階段的口罩令解除建議,認為以中重症監視指數來考量解除口罩令,在台灣醫療能量持續調整,與目前群體免疫力高於50%且逐漸提升下,第1階段是針對家戶和工作場所等「低」接觸密集度,可於2月底解除口罩令;第2階段針對公共大型集會和大眾運輸等「高」接觸密集度,可於4月底解除;第3階段針對醫療及長照機構等接觸脆弱族群,可於6月底解除口罩令。

陳秀熙與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醫師許辰陽、博士林庭瑀、講師蔡芳均、魏仕翔、楊旻融、楊長融等團隊今早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提出客製化族群免疫解除口罩令及武肺降級為第4級管制之主張。

陳秀熙說明日本和韓國情形,韓國已決定於1月底解除室內口罩令,同時出入室內公共場所也無需配戴口罩,但搭乘大眾運輸與出入醫療院所仍需要配戴口罩;日本目前正討論將COVID-19降為地方流行檢測,與流行性感冒相同,並解除室內口罩令,相關政策預計4月實施,因此在思考降級和口罩令解除等政策,須考量因自然感染形成的社區免疫保護力,以雙價疫苗的保護力等因素,醫療量能負擔更是需要審慎評估的重點。

陳秀熙表示,目前台灣免疫保護力在50%左右,且有持續增長趨勢,1月15日統計的免疫保護力達54%,考量族群具有高追加劑疫苗保護力及部分雙價疫苗保護力,以及不需要再進一步考慮無症狀感染者,所得到可容忍的有效再生流行指數(Rt值:病毒在一定時間內傳播給人的能力)為2.1,台灣目前的Rt值再2.17左右,但為了防止中國疫情及從歐美地區回來旅客影響,保守建議2月底左右可解除室內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