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危機為轉機!石斑外銷衝破原估量近6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2022/12/01 16: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今年6月13日以莫須有理由禁台灣石斑,農委會祭出各項措施拓展內外銷通路以穩定石斑價格,當時推估受影響的石斑產量約3600噸,目標外銷300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截至11月30日為止,外銷已達1741噸,是原本外銷目標的近6倍。

中國今年6月以莫須有理由禁台灣石斑,農委會採取各項措施穩定石斑魚價格,並積極拓展內外銷通路,漁業署評估我國今年石斑產量約有1.6萬噸,截至11月底的在池量約2040噸,在農委會與民間持續努力拓展內外銷通路上,原本預計目標外銷300噸,目前外銷到美國、紐西蘭、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市場外銷已達1741噸,至於國內行銷預計1600噸,目前已出貨跟銷售量達2145噸,而包含內外銷、凍儲、國外行銷、延養等措施目標為3600噸,目前總體已執行有4663噸。

外銷部分更和日本排名前三大藏壽司簽署MOU,明年將採購台灣石斑魚片,在日本當地做成美味的料理上市。陳吉仲表示,外銷不能倚賴單一市場,農委會持續加緊力道開拓新興市場,他也表示,這次和藏壽司雖然簽署的是採購龍膽石斑的石斑魚片,但後續也會加大力道向日本推銷佔台灣石斑總產量7成的龍虎斑。

另農委會也輔導各漁會與民間業者加大加工產能,目前現在的梓官、嘉義、興達港、永安、台東新港、台南縣漁會等加工廠的處理量加大到1.5倍,另外也補助民間等10家加工廠投入,整體加工已達561噸。

另依漁業署統計,目前國內總體內銷石斑魚總量達5110噸,其中也包含原規劃校園營養午餐多加菜4次、用量達463噸的石斑,目前已有77%的學生的營養午餐都有吃到最少1次的石斑。

盛洋冷凍食品公司總經理蘇國泰表示,農委會推出的措施,化石斑危機為轉機,真的很感謝政府推行班班吃石斑的政策,他指出原本台灣大部分民眾對石斑很陌生,一是通常家庭比較不會料理,二是會以為石斑比鱸魚等更貴,但加工處理後的石斑料理容易,且各通路都新增石斑品項,加上配合加菜的石斑料理食農教育,民眾接受度提高。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真的深刻感受化危機為轉機,團膳業者配合政府推行石斑加菜政策,幫助漁民和產業,也讓石斑的食農教育再深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