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海是澎湖人的冰箱! 龍門、合橫國小食魚教案全國特優

榮獲食魚教案特優的龍門國小,將新法令融入教育之中。(澎湖縣政府提供)

榮獲食魚教案特優的龍門國小,將新法令融入教育之中。(澎湖縣政府提供)

2022/11/08 20:1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大海是澎湖人的冰箱!但如何永續經營?就要從小教育。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補助辦理的「2022魚你相育-食魚教案徵選競賽」,全國共錄取10件特優、25件優等、10件佳作,澎湖龍門國小與合橫實小都榮獲特優。

龍門國小自2019學年度起與社區捕蟹業者合作,在教師節當天辦理「蟹蟹老師」活動,指導學生從認識螃蟹、料理螃蟹到培養保育及感恩的觀念,多年來已成為學校的一大特色活動。今年漁業署公佈修正後的蟹蟳類漁獲管制措施後,校內辛柏緯主任、洪郁婷與林雅眉老師,延伸學校的食魚教育活動,設計「擇無『螃』逮」教案。

合橫國小附近海域是澎湖養殖蚵的4大產地之一,學校將食魚教育精神融入課程中。本次參賽教師葉國華、林宗雄、王琇姿以跨領域的設計思維,讓學生先對水產「蚵」的好奇,再輔以探究POE教學策略為「預測、觀察、解釋」三步驟進行。透過親子共學「蚵」的料理,與家人共同烹飪的歷程中,建立家的味道與記憶,讓孩子能接受與喜愛嘗試「蚵」的料理,以傳承海洋記憶,從中瞭解人類生活與海洋的關係。

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此次兩校獲獎的作品兼具教學創新同時也落實海洋保育觀念,除了得獎老師們對食魚教育的用心,也肯定澎湖所有在食魚教育默默深耕的老師們。澎湖四面環海,海洋就是居民的生活一環,期許藉由食魚教育的推動,讓學童在生活中建立海洋永續的觀念。

合橫國小依照地利之便,將養蚵文化融入教案之中。(澎湖縣政府提供)

合橫國小依照地利之便,將養蚵文化融入教案之中。(澎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