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膠帶製造業7月起加嚴管制 環保署:年減523噸揮發性有機物

環保署先前舉辦「膠帶製造業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修正草案研商會,蒐集產業界意見。(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先前舉辦「膠帶製造業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修正草案研商會,蒐集產業界意見。(記者羅綺攝)

2022/06/22 17:4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膠帶製造業為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大宗之一,但排放標準已逾10年未修正。環保署今日修正發布「膠帶製造業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將於今年7月起加嚴膠帶製造業各製程中產生的廢氣管制及排放標準,預計1年可減少523公噸揮發性有機物,相當於1座煉油廠揮發性有機物平均排放量的6成。

環保署表示,揮發性有機物是臭氧與細懸浮微粒的前驅物,且為異味污染主因之一,部分揮發性有機物也是有害空氣污染物,長期暴露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環保署指出,這次修正將增訂膠帶業者採用水性或無溶劑製程者,檢具佐證資料由地方主管機關認可後排除納管外,為更加明確管制揮發性有機物用量,納入原(物)料的揮發性有機物成分含量為管制門檻考量,業者如揮發性有機物原(物)料年用量低於25公噸亦排除管制。

此外,新規也統一集氣設施規範並加強廢氣的有效收集,另規範儲槽儲存的原(物)料屬列舉的種類,應裝設密閉集氣設施連通至污染防制設備處理。另也加嚴防制設備的處理效率及單一排放管道排放量,以強化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管制。

依據109年空氣污染防制費申報資料,固定污染源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中,膠帶製造業是表面塗裝製程中占比第二名,占20%,而占比最高則是船舶、鋼捲等基礎表面塗裝業,環保署表示,未來也會陸續納管。

此外,在13項有害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中,膠帶製造業也占16.1%,達表面塗裝製程26%。但由於基礎表面塗裝業別相當多,環保署表示,可能不會直接針對整體納管,而是先透過特定大型業者指定削減,後續將陸續預告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