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快篩陽即確診 醫師評估、病人同意是可能方向

針對爭論不休的快篩陽性是否視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縣市提出想法,若經醫師評估確診、病人知情同意,是目前討論出的可能方向。(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爭論不休的快篩陽性是否視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縣市提出想法,若經醫師評估確診、病人知情同意,是目前討論出的可能方向。(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15 15:4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與地方開會討論防疫政策,針對爭論不休的快篩陽性是否視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縣市提出想法,若經醫師評估確診、病人知情同意,是目前討論出的可能方向,但仍要與法制組研究。

陳時中指出,快篩陽性有兩個層面的問題,一個是要不要視同確診、一個是要不要給藥。其中,是否視為確診涉及要不要強制隔離,若需要的話,快篩陽性與實際陽性的落差,可能造成有一部分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至於使用藥物,涉及一些不良反應,但經過這2天討論,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相對低,因此決定放寬快篩陽性給藥,不見得要與核酸檢測陽性確診連在一起,以利即時給藥。

不過,陳時中提到,快篩陽性是否確診,在法律上仍存在問題。若是確診者隔離不做了,人身自由沒問題,較無爭議,但目前沒有這麼快,因此較不容易。然而,有縣市提出,快篩陽性者若經醫師評估認為確診,且病人知情同意,避免擔心過當隔離的問題,當若大部分都願意走這條路,有助於核酸檢測壓力減低,也不至於侵犯人身自由權太多,是大家有討論出的方向,但仍待與法制組研究。

至於指揮中心是否評估2次快篩陽性視為確診?陳時中指出,這也不是不行,就是陽性的預測率,但像是新北市相符度高達97%,是否由新北市先做?若新北市先做,不做全盤考慮,外縣市的人會到新北市,就會加重當地負擔,因此地方建議會參考,只是中央須考慮全國事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