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貓「阿彪」非獅非虎 差點成為體型最巨貓科動物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獅虎阿彪。(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獅虎阿彪。(記者陳彥廷攝)

2022/03/09 06:11

首次上稿 03-08 23:30
更新時間 03-09 06: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生肖是虎年,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所飼養的奇特動物「阿彪」外貌似虎,今年卻不是牠的本命年,無法蜷曲的左後腿更時時提醒著人性貪婪可能造成的悲劇。

12年前台南某農場將自行引進的非洲公獅和孟加拉母虎同籠交配生下「阿彪」,牠是同腹3胎兄弟姐妹中唯一存活至今的雜交後代,這種以公獅和母虎交配產下的後代稱為「獅虎」,異種雜交產物的命運多舛,當初三胞胎1隻出生夭折,另2隻由政府沒入,並送屏科大收容,1週後又1隻死亡,僅存「阿彪」存活至今,成全台唯一。

記者採訪時,「阿彪」在牠專屬的超大籠子裡面時而蹣跚漫步,時而趴地,斜陽灑落虎紋,懶洋洋翻身,把肚子露向眾人,乍看極為溫馴,就像1隻特大號的貓,但仔細一瞧,牠不論移動或趴下,左後肢皆無法彎曲,橫亙身旁宛如拐杖。

獅虎細部特徵不一,阿彪臉形輪廓較像獅子但沒有獅鬃,圓耳卻有黑紋,尾巴則呈虎尾狀,異種特徵本該違和,卻異常融洽地,在阿彪身上結合為一個整體。

阿彪挺過生存關卡,今年八月將邁入12歲中年階段,但異種交配造成基因缺損,脊椎變形造成左後肢僵直的缺陷註定跟牠一輩子,又因公獅和母虎的交配,無法將「控制體形」基因傳下,阿彪若不經由人為控制食量,體重恐無限制飆升,可以輕易登上最巨貓科動物,而牠的左後肢缺陷將成致命隱憂。

照料阿彪的中心獸醫師段雲傑表示,獅、虎年紀都約20歲左右,而獅虎生存年齡更低,控制「阿彪」體型除了是要讓有更佳的生活品質外,也是讓「阿彪」未來能善終的基礎。

段雲傑指出,全世界最大的貓科動物本來就易吸引眾人目光,盼阿彪讓人類更了解異種交配後可能帶來的後果,希望藉此也讓更多人關注生命教育及倫理,非自然產物盼就到此為止,不再讓悲劇重演。

獅虎阿彪爸爸是獅子、媽媽是老虎,牠溫馴得像隻大貓。(記者陳彥廷攝)

獅虎阿彪爸爸是獅子、媽媽是老虎,牠溫馴得像隻大貓。(記者陳彥廷攝)

獅虎阿彪看似獅子,圓耳上有類似老虎的黑紋。(記者陳彥廷攝)

獅虎阿彪看似獅子,圓耳上有類似老虎的黑紋。(記者陳彥廷攝)

獅虎阿彪翻肚。(記者陳彥廷攝)

獅虎阿彪翻肚。(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