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進口劍蘭檢疫新規 恐讓后里花農斷炊

立委楊瓊瓔14日邀相關單位討論自荷蘭進口劍蘭種球的檢疫問題,以協助花農度過難關。(楊瓊瓔服務處提供)

立委楊瓊瓔14日邀相關單位討論自荷蘭進口劍蘭種球的檢疫問題,以協助花農度過難關。(楊瓊瓔服務處提供)

2022/02/14 16:3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委會防檢局公告自荷蘭輸入唐菖蒲(劍蘭)種球檢疫新規定,修正自荷蘭輸入繁殖用唐菖蒲種球應加註經田間檢疫未罹染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INSV)或於輸出前經實驗室檢測未罹染前揭病毒。由於法規去年8月才預告,加上全球疫情關係荷蘭方面檢疫量能可能無法及時配合,恐造成唐菖蒲(劍蘭)種球無法進口,斷了種球等於斷了貿易進口商與花農的生計,立委楊瓊瓔及台中市議員陳本添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唐菖蒲種球檢疫新規定討論會」,希望新法暫緩實施。

楊瓊瓔指出,台中市后里區是花卉產地,近年來唐菖蒲栽培面積雖逐年下滑,仍是國內主要產地。唐菖蒲一般在2月時即需進行種球催芽處理,4~5月則進行播種,因自荷蘭進口種球的新法定,致花農遲遲無法得知唐菖蒲種球進口時間,等於斷了貿易進口商與花農的生計,大家心焚如火、焦急萬分。

劍蘭種球貿易商美地企業負責人沈小姐說,台灣政府去年11月份發公文給荷蘭,要求要多驗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INSV),荷蘭那邊無法臨時應付,導致目前劍蘭一直無法裝船,沒有唐菖蒲種球,就斷了花農賺錢的路,花農真的很急很急;薛姓花農表示,以前都未要求驗此病毒,突如其來的新防檢規定,令台灣進口商與花農好無奈,希望政府暫緩實行半年或一年,讓荷蘭那邊準備好,才不致於斷了花農的生計。

后里區長賴同一和后里區農會秘書白夏朗表示,后里目前還有20多位花農種植30多公頃劍蘭,期待后里劍蘭可以再揚名切花市場,中央政府要儘速解決花農唐菖蒲種球進口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長翁壹姿表示,INSV病毒對花卉、蘭花產業影響大,為保護農民生產權益,必須採行管理措施,本病毒為歐盟A2檢疫有害生物,並有檢測方法,將與防檢局共同討論如何解決問題;在楊瓊瓔要求下,防檢局並已連繫荷蘭食品暨消費品安全署,要求於星期三召開視訊會議釐清問題點,儘速協助唐菖蒲球種進口問題。

楊瓊瓔最後表示,檢疫的規定無法因陳情暫緩或改變,特別是會影響到其他蘭花產業,更需謹慎;請防檢局星期三與荷蘭食品暨消費品安全署及荷蘭駐台代表開會,充分掌握包括荷蘭檢驗此病毒量能,與荷方檢疫證核發情形,並將討論解決方式,以告知楊瓊瓔委員;雖然法規去年8月即預告,畢竟是新規定,加上疫情關係荷方檢疫量能可能無法及時配合,另考量到農民種植需要,請防檢局研議採以專案方式協助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