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勵生產雞蛋 農委會補助蛋農生產雞蛋每台斤3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2022/02/07 15:3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院昨召開「物價及金融穩定議題討論會議」,其中也說到北部雞蛋供給波動的部分,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農委會研擬對蛋農的相關補助措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表示,因應飼料成本高漲,為不讓蛋農因為凍漲政策影響收益,明起獎勵蛋農雞蛋生產每台斤3元,也宣布蛋中雞代養費用也將補貼每隻25元,措施至少實施到2月底。

政院昨已宣布為穩定物價,並減輕蛋農負擔,已提出黃豆、小麥及玉米之營業稅5%全免,以穩定飼料價格,不過蛋雞所吃的飼料原料70%是玉米,玉米的原物料從去年年初的每公斤6元已漲到每公斤15元,成本上升4成,陳吉仲表示,因應雞蛋凍漲政策,以及隨著入冬以來氣候寒冷、早晚日夜溫差大,導致雞蛋產能減緩,為彌補蛋農的收益,並獎勵蛋農恢復產能,獎勵蛋農雞蛋生產每台斤3元,經費預計補助每天11萬5千箱,預計補助2億7百萬元;蛋中雞也會有代養費用補助,獎勵蛋農加速復養,儘速投入生產,及因應飼料成本漲價,衍生雛雞及蛋中雞生產成本提高,補貼蛋雞場購入蛋中雞代養費,每隻補助25元,預計3千萬隻,共補助7500萬元,該經費將從農損基金撥補。

陳吉仲也說,也會觀察措施是否有效,一兩週後會檢討看是否有達到政策目的,並在月底會再召開一次會議討論,包含補助的金額可能增加、時程可能拉長,也不排除蛋價必須讓農民要有合理利潤,他表示現在台灣1顆蛋不到5元,事實上台灣的農漁畜產品價格長期偏低,蛋現在的飼料成本上升,蛋農的負擔確實很大。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表示,目前雞蛋的成本事實上是每台斤32.5,現在的蛋價批發價每台斤34.5,不過隨著獎勵措施開始施行,認為會鼓勵蛋農投入生產。

至於現在的獎勵是否立刻補足雞蛋的缺口,陳吉仲表示這當然不可能,他說每日雞蛋的缺口也約有7千到1萬箱(1箱2百顆),陳吉仲說,春節期間農委會已經調度6萬到8萬箱的雞蛋到傳統市場或超市通路,另外因為食品加工業生產所需的蛋占整體的15%,也會將食品加工業所需要的液蛋先轉供民間消費市場。

也為補足食品加工廠所需要的雞蛋缺口,農委會也已辦理緊急自美國、日本、澳洲進口雞蛋,陳吉仲說日本的雞蛋到貨約10天,澳洲雞蛋則會在2月底到貨,他強調進口只是短暫不得不措施,目前會進10個貨櫃的雞蛋、每個貨櫃約1萬箱,以補足國內市場供需及平穩蛋價,確保消費民眾均能以合理價格購得雞蛋。(17:0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