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震完手機才響」 鄭明典亮出氣象局圖卡算給你看

有立委質詢時質疑,為何氣象局的地震警報是在震完後才響。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亮出氣象局製作的圖卡說明地震模組的演算模式。(資料照)

有立委質詢時質疑,為何氣象局的地震警報是在震完後才響。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亮出氣象局製作的圖卡說明地震模組的演算模式。(資料照)

2021/11/12 17: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2)日指出,有立委質詢時質疑,為何氣象局的地震警報是在震完後才響。對此,鄭明典也亮出氣象局製作的圖卡,說明「地震預警系統」之演算模組的運作方式。

「報地震-中央氣象局」指出,上月24日宜蘭南澳發生芮氏規模6.5的地震,是今年規模最大的地震,然而,有不少民眾反映「警報響得太慢、警報聲擾民」,也有新聞媒體指出,這次警報響起的時間點,距離震源發生地震的時間點,間隔長達約15秒。

對此,「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解說,​事實上,從「第一個測站收到震波」、成功解算震波,到「發布國家級警報」,氣象局只花了短短的5秒就完成以上任務,而這超快速的效率已經是「目前系統最極限的解算速度!」

「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繼續解說,另外由於南澳地震的震源深度達66.8公里,光是要等待P波從震源抵達地表上的第一個測站,就花費了10.4秒,再加上震源解算、資料回傳及發布警報的5秒鐘,就出現了「地震後15秒才發布警報」的情況。

「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也因此,距離震央不遠的民眾因而產生「搖完才響」或是「邊搖邊響」的感受,「不過實際上仍然有部分區域是『響了才搖』哦!」

「報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屏除南澳震源太深的特例,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大約可以在地震發生後的10秒,對外發布「地震速報」,提供民眾快速避難。

「報地震-中央氣象局」也強調,氣象局未來將持續精進「地震預警系統」之演算模組、縮短測報時效,並增加更多預估震度參考點,不侷限於縣市政府所在地(若宜蘭南部有設置參考點,本次地震即可對宜蘭發送國家級警報),來提升預估震度的精確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