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整治 嶄新面貌迎接今年產季

望安綠蠵龜館提供海龜戶外產卵模擬生態,提醒民眾產卵季勿入沙灘。(記者劉禹慶攝)

望安綠蠵龜館提供海龜戶外產卵模擬生態,提醒民眾產卵季勿入沙灘。(記者劉禹慶攝)

2021/05/20 11:2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全台爆發嚴重本土疫情,導致人心惶惶!但自然界緣起緣滅定理不變,台灣第一座綠蠵龜自然保護區「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每年5至10月為綠蠵龜產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仿效青螺濕地成功經驗,提前展開沙灘整治,迎接今年產季。

1995年澎湖縣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劃定,成為每年綠蠵龜返鄉登岸產卵場所。然而,近年來因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的影響,沙灘環境已有所改變,除了讓海龜媽媽上岸產卵的過程倍感艱辛,也讓海龜寶寶的孵化率降低,爬回大海的旅程充滿阻礙,無法達到千分之一存活率標準,也是導致野外綠蠵龜族群數量銳減的原因。

農漁局為了在海龜繁殖季來臨前,還給海龜一個舒適的產卵環境,農漁局特別在今年4月中至5月初進行2階段的沙灘整治工程。派員將過多的沙灘植被清除、把表層緊實的沙粒翻鬆、去除坡度過陡的沙崖,讓保護區內的6塊沙灘,都重新成為海龜媽媽最喜愛的育嬰房,並給小海龜一條舒適重返大海之母懷抱之路。

另外農漁局特別提醒「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在每年5月1日起至同年10月31日止會實施夜間管制,一般民眾及遊客自夜間8時至翌晨5時止禁止擅入保護區,呼籲大小朋友們一起守護這塊美好的育嬰房,一同等待海龜寶寶破殼而出、回到大海的那一刻。同時今年產卵重點,是否會再出現白子綠蠵龜寶寶?就能了解綠蠵龜是否因族群數量過少,造成近親繁殖衍生出的生態問題。

望安綠蠵龜保育區產季即將展開!農漁局展開先期沙灘整治工作。(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望安綠蠵龜保育區產季即將展開!農漁局展開先期沙灘整治工作。(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