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院時隔18年 和平醫院今起病患只出不進

和平醫院在經過改名整合後,已改制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如今再度面臨病毒挑戰,已能冷靜應對,不可同日而語。(記者廖振輝攝)

和平醫院在經過改名整合後,已改制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如今再度面臨病毒挑戰,已能冷靜應對,不可同日而語。(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14 06:53

首次上稿 00:45
更新時間 0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和平醫院2003年遭逢SARS疫情,在馬市府指示下封院,在慘烈的疫情之後,共造成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事隔18年,冠狀病毒後再度進入和平醫院,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繃緊神經。

和平醫院在2003年4月24日封院,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後來的專訪中提到,「24號早上,我在市府舉行早餐會報的時候,找了邱局長跟吳院長、和平的吳院長來做這個決定,那個時候沒有封院這個名詞,而是要全面地管制人員進出,我們開完會的時間大概九點多一點,就接到行政院劉世芳秘書長的電話,說副院長林信義先生要舉行一個會,討論這個問題,我就請歐副市長跟邱局長去行政院參加,他們在會上就提報了我們的這個決定。」

在SARS期間曾擔任衛生署長的前總統陳建仁回憶,「恐慌不只在醫院內蔓延,經由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也讓全國人民都身陷恐懼之中。」 陳表示,和平醫院封院近2週的時間中,共造成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自殺,疫情蔓延全台,這不僅是當年台灣SARS疫情擴散的轉折點,也是921大地震後另一場台灣的「世紀災難」。

如今,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台灣首當其衝,防疫一年多來,本土疫情在北台灣爆發,台北市萬華阿公店群聚事件,導致冠狀病毒再度進入和平醫院,2名確診病患入院治療中,且相較於SARS疫情,新冠病毒更加棘手,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晚間宣布管制出入,病患只出不進。

面對新冠病毒侵襲,柯文哲對此繃緊神經,在視察後給出的評價是「狀況都在控制當中」,稱與SARS期間的相異之處是「應變速度夠快」,因此目前沒有封院的危險,醫療量能維持中,也確定感染來源,在冠狀病毒侵襲台北市18週年後的今天,柯文哲要台北市民不要恐慌,後續有待與中央開會後再行報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圖為2003年4月和平醫院爆發疫情封院後,一名路人跪在醫院前路邊雙手合十祈求老天保佑。(資料照)

圖為2003年4月和平醫院爆發疫情封院後,一名路人跪在醫院前路邊雙手合十祈求老天保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