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38學生共用12針頭練習抽血 女醫師懊悔痛哭

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外聘羅東鎮某醫院何姓女醫師授課,於9日一堂微生物與免疫課程,學生相互練習扎針驗血糖、血型,卻要求38名學生共用12根針頭。(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外聘羅東鎮某醫院何姓女醫師授課,於9日一堂微生物與免疫課程,學生相互練習扎針驗血糖、血型,卻要求38名學生共用12根針頭。(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04/15 11:0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一所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外聘羅東鎮某醫院何姓女醫師授課,於9日一堂微生物與免疫課程,學生相互練習抽血檢驗,卻要求38名學生共用12根針頭,遭學生檢舉;事發後校方停聘女醫師,並針對扎針學生未來半年健康持續追蹤,女醫師則相當懊悔,情緒潰堤、不斷哭泣,醫院已協助輔導。

據了解,何醫師為某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擁有博士學位,在宜蘭醫療界小有名氣,病患不少,她獲學校聘用,9日上課帶學生實做驗血流程,全班46名學生,共分成6組,1組6至7人,過去實作課程每組都僅2人驗血,並備有2組針頭,但女醫師要求每個學生都要驗,並且只要針頭用酒精棉片擦拭過,就可以共用。

當時有學生立即反應共用針頭不對,但女醫師不予理會,最後有8名學生沒有參與驗血,其他38人共用12個針頭進行實作,後來有學生看不下去向班導師檢舉,校方才啟動緊急處置。

校方指出,到校兼課的何醫師求好心切,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實作,但要求共用針頭確實不妥,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教室內明明還備有其它針頭,絕對不會不夠。

校方指出,班導師接獲學生檢舉,立即向校方反映,當下學校除向教育部進行校安通報,也已通知使用針具的學生到醫院受檢,當事人不用負擔就醫與檢查費用。

校方表示,學生經第一次驗血,都沒有異常,事發隔天與醫院感控小組開會後,決定每名學生第6週再驗血一次,滿3個月及6個月還會再各驗一次血,追蹤半年的健康情形,並提供專線給家長與學生諮詢,校方也已解聘女醫師。

校方事後成立專家諮詢小組,提供檢查報告諮詢,同時全面盤點校內侵入性實驗和實作教學,以此當前車之鑑,盼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據了解,何姓女醫師事發後相當懊悔,情緒潰堤不斷哭泣,醫院已給予輔導、協助;縣衛生局說,共用針頭的行為絕對不對,違反醫療常規,衛生局一定會處理,將與教育部研商,尋求用醫事法或實習環境安全維護的相關法規妥適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