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口外移嚴重 議員爆:創23年新低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民政委員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民政委員會。(記者蔡思培攝)

2021/04/12 14:5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外移嚴重,台北市議員秦慧珠今指出,今年1月北市人口僅剩259萬7635人,已創下23年來新低,台北市稅收減少,公共支出卻不減,北市可能成「賠錢城市」。台北市民政局表示,人口減少非壞處,台北市移居生活人數應是250萬人,而且工作人口沒減少。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民政委員會,秦慧珠指出,今年1月北市人口比2016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減少10.7萬人,僅剩259萬7635人,創下23年來新低。2020年人口流失前三行政區分別是信義區6.3%、萬華區6.0%、大同區5.6%,內湖區人口外移比例最少,僅2.0%。她指出,人口外移除高房價,也與少子化、工作機會變少、外縣市福利增加有關。

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人口政策與房價、福利、交通都有關,北市大量人口增加是在2011年,當時推出祝你好孕政策,2014、2015年後,新北、桃園福利也提升,因此有人口外移,北市2016年人口開始減少,之後桃園捷運開通,移出人口又提升。松山、信義、大安都是房價高區域,因為房價高,人口減少。

藍世聰坦言,台北市福利雖不輸其他城市 但沒領先太多,房價則領先其他城市太多。他認為人口減少非壞處,如果人口一直集中在北市,代表只有這裡移居,現在人口往其他地方移居,對台灣是好事。至於台北市宜居城市人口應該多少,藍認為現在有點緊繃,他覺得台北市宜居生活人口應是250萬人。他也強調,台北市工作人口沒減少,大家在外縣市買房子,但還是在北市工作。他也說,由於工作人口大量在台北市,交通建設反而更需要。

但秦慧珠聽完又質疑,台北市是六都住宅缺口最大城市,住宅數雖有95.8萬房,但戶籍人口卻有102.5萬戶,代表北市有6萬多人有戶籍沒房子。秦也發現,台北市外移的多有工作能力者,未來台北市人口還可能老化。很多人在雖在台北市工作,戶籍卻不在這,稅也不會繳到北市,長期會導致北市稅收、財源減少,但公共支出卻不減,台北市可能變成「賠錢城市」。

最後藍世聰表示,會再針對人口政策向民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民政局表示

,目前只能分析北市人口現況,人口政策屬跨局處,還牽涉到幼兒、教育、社會福利,未來可能會再舉行較大跨局處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