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家古厝南陽堂 列桃園市定古蹟

隱身桃園市新屋大牛欄一隅的葉家古厝「南陽堂」,日前經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將於月底指定為市定古蹟保存活化。(記者許倬勛攝)

隱身桃園市新屋大牛欄一隅的葉家古厝「南陽堂」,日前經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將於月底指定為市定古蹟保存活化。(記者許倬勛攝)

2021/04/07 16:5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隱身桃園市新屋大牛欄一隅的葉家古厝「南陽堂」,日前經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將於月底指定為市定古蹟保存活化,見證新屋墾拓史。

新屋葉家1738年從中國廣東渡海來台,是台灣「海客」第一代,開台祖「葉五美公」葉春日派下瓜瓞綿綿,五大房分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到了日治時代,二房大華子孫葉芳題務農有成,闢建南陽堂,過往清明時節,祭祀人數動輒數百人,是地方望族。

南陽堂興建於日治昭和3年(1928年),有93年歷史,為客家「一堂四橫屋」格局,建築比例優美、左右對稱,堂屋凹壽,牆基為一心六石的漿砌卵石,堂屋供奉福德龍神、三界爺,屋脊還有墀頭及懸魚磁磚、水車堵彩繪、獅子泥塑等,四周遍植竹林樹木,也表現傳統民居的風水觀。

桃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董俊仁說,南陽堂展現各時代的營造技術,除了格局、裝飾古色古香,外牆砌有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製磚瓦,保存良好具稀少性,不易再現,南陽堂也見證墾拓新屋的葉氏家族開枝散葉,在文化意義上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價值,因此審議委員會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

董俊仁說,最難能可貴的是,葉家南陽堂產權單純,持分的13名所有權人對於老屋均有保存共識,在調查初期就全數簽訂同意書,文化局會盡速輔導葉家人申請經費進行專業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