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殖民地差別教育 滬尾小學校禮堂修復動工

滬尾小學校禮堂將展開修復工作。(記者陳心瑜翻攝)

滬尾小學校禮堂將展開修復工作。(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1/03/14 13:05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修復動工!日治初期專屬少數日人子弟的小學「滬尾小學校」見證殖民地差別教育,但近年無人使用及缺乏管理,僅存建物禮堂包括牆體、屋架及屋面等受損嚴重,甚至被在地人戲稱「鬼屋」,而修復工程近日終於動工,預計明年4月24日完工。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滬尾小學校位於建設街1巷7號,1899年(明治32年)成立,不過,小學校校舍多數已損壞、拆除,現所僅存的禮堂,為1923年(大正12年)蓋的「屋內體操場」,建物主體為磚造、木構架,是日治時期典型的紅磚造公共建築。

文化局表示,滬尾小學校1934年(昭和9年)便遷移至砲台埔(埔頂),原有校舍陸續由淡水鎮公所接管,其餘校舍拆除,改興建民宅,僅禮堂保存。當地民眾回憶,曾經作為清潔隊宿舍使用,多數時間呈現荒廢狀態。

文化局表示,淡水地區現今仍存有許多日治時期學校建築,但滬尾小學校禮堂是唯一保有日本兒童就學記憶的空間,在淡水的初等教育史上具有代表性,因此於2006年8月11日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2011年審查通過,修繕經費約1868萬元。

蘇文魁說,滬尾小學校在中山路、文化路尚未拓寬以前,是淡水山區通往市區的主要路徑,而滬尾小學校過去是統治階級、日本人子弟所就讀,與漢人互動不多,也因早就荒廢,目前老一輩的印象也不深,導致許多人產生「鬼屋」印象。

蘇文魁說,滬尾小學校周邊在日治時期是日本人居住的聚落之一,但此區日治時期房屋都已拆除,目前僅存的只有滬尾小學校禮堂和淡水首任民選鎮長官舍,後者因官司問題修復受阻,希望兩者都能修復重獲新生。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修復完成後,未來規劃以「教育制度差異」為主題的展示館及辦理相關活動,呈現歷史文化的變遷。

滬尾小學校禮堂將展開修復工作。(記者陳心瑜翻攝)

滬尾小學校禮堂將展開修復工作。(記者陳心瑜翻攝)

滬尾小學校舊照。(圖由蘇文魁提供)

滬尾小學校舊照。(圖由蘇文魁提供)

滬尾小學校舊照。(圖由蘇文魁提供)

滬尾小學校舊照。(圖由蘇文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