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聯合痛批私校退場條例 大幅放鬆監管無助校產歸公

全教總跟高教工會聯合痛批,行政院版的私校退場條例,跟教育部和教育團體協商時的版本不同,包含公益董事、財產信託、禁止轉型等配套都不見,批評內神通外鬼導致政策大轉彎,讓私校經營者持續把持高額校產。(記者吳柏軒攝)

全教總跟高教工會聯合痛批,行政院版的私校退場條例,跟教育部和教育團體協商時的版本不同,包含公益董事、財產信託、禁止轉型等配套都不見,批評內神通外鬼導致政策大轉彎,讓私校經營者持續把持高額校產。(記者吳柏軒攝)

2020/12/15 11:2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內神通外鬼?全教總與高教工會今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版的私校退場條例大轉彎,與日前教育部和教團溝通的版本不同,包含財產信託、公益董事及禁止轉型等內容皆不見,私校即使列專案輔導,仍讓經營者把持校產,無法歸公,全民利益無法保障。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表示,少子女化趨勢粗估,未來10年約1到200所私校須退場,包含高中與大學,保守估計共上千億元資產待處理,4月教育部與教育團體協商退場條例,不料11月行政院版出爐,原先設計要求私校財產信託、增公益董事等內容不見了,還允許其改制、合併、轉型等,大幅放鬆監管,要求行政院及教育部說清楚,中間轉變誰決定?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私校問題重大,且許多教職員工生期望,透過退場條例獲得保障,甚至透過校產回歸教育公有而改善整體環境,但如今版本,將讓私校經營者把持校產變家產,即使列專案輔導,仍有3年轉型期,過去案例,已有私校董事會無預警停辦、擺爛且惡意逼走師生。

教育部表示,退場條例補3年轉型期,是防堵過去沒訂期限,學校拖延退場的漏洞,現行私校法就給各校有改制、合併、改辦等權益,退場條例無放寬;條例重點是等私校3年轉型期後仍未改善,政府機關才能介入重組董事會,並將剩餘校產捐贈歸公,也會在過程中保障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工作權等,各方團體若有其他意見,仍可在立法院審議過程提出討論,盼儘速完成立法,確保私校退場時權益保障及校產公共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