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處不穩定邊坡無法工程改善 台鐵將裝自動監視預警系統

台鐵局預定於25處邊坡裝設自動預警系統。(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預定於25處邊坡裝設自動預警系統。(圖:台鐵局提供)

2020/12/04 22:2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台鐵瑞芳-猴硐路線間一處邊坡坍方,雖然因連日大雨台鐵局早有預期並派人24小時監視,雖無人員傷亡但導致路線中斷。對於軌道路線旁的邊坡,台鐵局於108年完成全線邊坡檢測(長度約553公里),檢測結果有17處有明顯或疑似不穩定的邊坡需辦理改善工程,皆已著手規劃及開始施工進行改善作業;另有25處無法透過工程改善的邊坡,台鐵也規劃裝設邊坡監視預警系統,預計111年底可完成,提升行車安全。

今日崩塌的邊坡,台鐵局表示,它原本屬於C級(相對穩定、沒有明顯不穩定徵兆),崩塌後就先將它列管等級提升至A級(邊坡有明顯不穩定徵兆),也是全台唯一1處A級邊坡,後續會先做臨時性擋土、保護設施將路線搶通後,再規劃設置永久性擋土設施,完成後列管等級就可調降;由於此處是能透過工程改善,後續未規劃要加裝自動監視系統。

台鐵環島路線中,許多路段都是穿山越嶺,103年宜蘭大里到龜山路段也發生落石掉落軌道,行駛中莒光號煞車不及撞上的意外事故,顯見維護軌道邊坡安全相當重要。台鐵局於去年完成全線邊坡檢測,全線有17處B級(有疑似不穩定徵兆)邊坡,需要透過工程方式進行改善,包含宜蘭線10處、縱貫線4處、北迴線2處、台東線1處;台鐵局表示,現已有10處陸續於今年度開工,目前正施工中,預計110年竣工,其他7處辦理規劃設計中,預計110年開工並於111年底前完工。

台鐵局表示,針對有明顯不穩定徵兆、有疑似不穩定徵兆邊坡,都會進行改善及加固,但有25處因邊坡過高、易淹水,無法使用工程手段改善修復,將耗資2.4億元,導入預警及維護管理系統,並裝設台鐵首套人工智慧即時影像辨識預警系統,讓災害來臨之前,就能先讓列車知曉及時煞車,保障人、車安全。

台鐵25處(縱貫線4處、宜蘭線3處、北迴線2處、臺東線1處、南迴線9處、平溪線3處、內灣線2處、集集線1處)預警監視系統,今年底完成基本設計、明年6月完成細部設計、111年底完工。而這套系統與現行南迴線14處監測系統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可透過影像進行監測,不需要有土石觸動到監測系統,只要監視畫面有明顯變化(土石滑動)時,系統就會發出通知給相關人員,同時也會將訊號送到鄰近列車上,能給相關人員更多的反應時間;另會啟動警報系統,於事發地點地點800公尺、600公尺、400公尺、200公尺的警示燈號會亮起,提醒司機員煞車避免進入該路段。

台鐵17處B級邊坡路段。(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17處B級邊坡路段。(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