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內容少 高中氣候變遷教育調查 8成教師不滿意現行教材

綠色和平調查千名高中教師環教資源。(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調查千名高中教師環教資源。(綠色和平提供)

2020/12/04 15:4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正逐步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為了解台灣的氣候變遷教育,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針對第一線、超過千名高中教師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成教師對體制內的環境教材滿意程度低。

綠色和平表示,「台灣氣候變遷及環境教育網路調查」以網路問卷發放,一共回收1035份有效問卷,受訪者包含高中的社會、生物、地球科學、地理科教師或自發進行環境教育的教師。

問卷調查顯示,在氣候變遷教育的區域分佈情形,北北基與桃竹苗地區環境教育進行者佔比皆為72.5%,比例較高;而服務年資20年以上的教師則有76.6%進行環境教育,比10年資歷以下年輕老師的57.5%高許多。

綠色和平環境教育專案主任黃尚卿分析,年資較深的老師,對於課程進度與內容的掌握程度高,較有多餘時間進行課外補充,當他們對氣候變遷感同身受,就會對於氣候變遷環境教育非常支持;但仍有部分教師抗拒氣候議題跨領域教學合作,所以減少深入此議題教學的意願。

而從教師角度評斷學生認知,普遍認為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興趣和緊急感受偏低。但綠色和平深入訪談教師後發現,除了課業壓力外,台灣電費低廉、氣候變遷尚未直接衝擊生活及個人無力感,都是學生對氣候消極的原因;且多名教師也提及,即使天氣變熱,學生也僅認為將冷氣調強,就解決了眼前的問題。

黃尚卿強調,學生知道氣候變遷,但對於事情的感受程度與積極程度卻偏低,「我們目前的氣候變遷環境教育只完成了知識上的第一步『知道它存在、可能造成眼前哪些現況』,但是尚未深化足夠的深度、廣度」,當環境教育淪為缺乏知覺的行為,一旦離開高中、師長的規定,保護環境對學生更是天方夜譚。

調查結果也指出,超過8成教師對現行體制的教材和資源滿意程度低,主因為教科書內的氣候變遷教育內容過少且簡化、加上《環境教育法》中所要求師生每年4小時的環境教育時數淪為形式,教師必須上網或向公民團體取得資源,增加氣候變遷環境教育的教學阻力。

綠色和平表示,根據本次問卷及訪談結果,將於明年第2季推出氣候變遷環境教育專案,預期打造臺灣氣候變遷教育平台,兼具互動性、深度內容,盼激勵教師與青年學習動能。

調查發現,高中教師不到2成滿意體制提供的環境教材(4~5分)。(綠色和平提供)

調查發現,高中教師不到2成滿意體制提供的環境教材(4~5分)。(綠色和平提供)

高中教師觀察78.4%學生對於氣候變遷事態緊急感受度偏低(1~3分)。(綠色和平提供)

高中教師觀察78.4%學生對於氣候變遷事態緊急感受度偏低(1~3分)。(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