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2020年倒數計時 民俗專家︰告別庚子年要等到明年立春

2021年農民曆就可以清楚看到,國曆2月才是庚子年與辛丑年的交替之際,立春後才算是辛丑年。(記者劉曉欣攝)

2021年農民曆就可以清楚看到,國曆2月才是庚子年與辛丑年的交替之際,立春後才算是辛丑年。(記者劉曉欣攝)

2020/12/03 12:2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2020年全球都因為疫情受到影響,也改變了全人類,許多人都在期待告別2020的疫情年,迎向全新的2021年;但民俗專家許丕和提醒,歷史上每到庚子年都會有很大變動,傳統干支紀年必須到明年的立春,才是真正跟庚子年說再見,來到辛丑年。

許多人都在等待2021年的到來,因為2020年全球疫情大爆發,造成巨大的衝擊,連以往的出國旅遊「小確幸」都成為奢望,眼見2020年就來到12月了,希望迎來的2021年,可以恢復以往的日子。

不過,民俗專家許丕和提醒,大環境的運勢與傳統干支紀年比較有相關,也就是說,歷史上的庚子年都有改變歷史的大事發生,庚子年的變動大,與其說2020全球發生許多大事,不如說是因為庚子年本來就是變動的一年。

許丕和指出,干支紀年的算法並不是跟著國曆走,而是跟節氣有關,只要翻開農民曆就可以看到,2021年1月還是庚子年,要等到立春才算是跨入辛丑年,明年的立春是2月3日,也就是2021年2月3日才算是辛丑年。

許丕和舉例,以鹿港順義宮日前貼出公告提醒民眾今年「霜降」起至「冬至」前,要注意天氣及行車安全,同樣也是以「節氣」為基準,而24節氣是用太陽位置訂出,因此,傳統干支紀年的交接也採用節氣為準。

許丕和指出,許多人都在問說,那每到庚子年就變動大,接著而來的辛丑年就會否極泰來嗎?因為大環境的改變並非馬上翻轉,就像今年疫情衝擊也不是說來就來,也是先有蘊釀再有爆發,下半年也是餘波震盪,不過,歷史上的辛丑年,都是比庚子年來得溫和,歷經庚子年的巨大變動之後,也需要時間來慢慢恢復,無法一蹴可幾。

鹿港順義宮貼出公告指示,就是用節氣作為時間的區間來提醒,(鹿港順義宮官網)

鹿港順義宮貼出公告指示,就是用節氣作為時間的區間來提醒,(鹿港順義宮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