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坪林地區連月雨勢不停!茶損嚴重茶農盼增加補助

坪林因為連月雨勢造成土壤含水量太高,茶樹長不出嫩芽。(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因為連月雨勢造成土壤含水量太高,茶樹長不出嫩芽。(記者翁聿煌攝)

2020/12/01 11:4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今年因為久旱不雨,中南部農民叫苦連天,但是北部坪林地區的茶農卻是因為連月雨勢不停,造成冬茶長不出可供採收的嫩芽,或是茶葉過於稀疏,導致今年產量銳減一半,農民損失慘重,農委會已將受影響的區域列為災區可申報補助,但坪林區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說,中央的補助太少,盼能提高補助金額。

林文恭說,坪林地區的茶葉曾經受到颱風、旱災等影響,但是4、50年以來,因為連月雨勢不斷造成茶損,倒是第一次,林文恭評估原因,一方面是氣候異常,一方面可能受到鄰近的翡翠水庫上游因為蓄水量下降、多次實施人工造雨有關,但水庫方面極力撇清責任。

林文恭說,坪林的冬茶約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期間採收,但今年9月下旬起,坪林地區陰雨不斷,造成茶樹根部吸水過多,可供採收的嫩芽長不出來,茶樹也長不大,以往每公頃的茶園至少可採收7百台斤的茶葉,今年連一半都不到,只有部分茶農利用天候放晴的日子趕快搶收,產地損失超過1千萬元。

林文恭說,往年坪林冬茶產量約在20萬台斤左右,今年恐怕只有10萬台斤左右,經農會向中央爭取,中央同意啟動「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受災茶園每公頃補助5萬元,比起平常1公頃約70萬元的收入,可說是天差地別,盼市府農業局能協助提高救助金額。

坪林連月陰雨茶損嚴重,茶農叫苦連天。(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連月陰雨茶損嚴重,茶農叫苦連天。(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