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機年底試辦人臉辨識系統 報到至登機全自動

民航局場站組長林宏憲說明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規劃。(記者鄭瑋奇攝)

民航局場站組長林宏憲說明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規劃。(記者鄭瑋奇攝)

2020/11/13 17: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機場通關如何減少接觸也是機場思考項目。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松山機場規劃試辦人臉辨識系統,從報到、安檢、通關、登機可以全自動,在第一關掃過護照、登機證及人臉辨識後,後續各關卡只要掃人臉不用再拿相關證件出來。以日本成田機場為例,它們目標縮短25%至35%的報到、安檢與通關時間,既可減少人與人間的接觸,省下來的時間還能讓旅客多逛免稅店,增加相關營收。

全球航空業今年兜售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承受極大的經營壓力,已有近50家航空公司倒閉,近200座機場面臨考驗。民航局場站組長林宏憲說,民航局本月初與日本進行一場「後疫情時代的機場經營策略」跨國視訊研討會,蒐集產官學界意見,評估市場未來可能變化,為後疫情時代機場建設提前布局。

民航局說,雖然現階段疫情導致機場旅客量大減,不過各方皆認為應趁此機會提升機場貨運處理能量及自由貿易港區腹地、提升物流設備(如冷鏈與自動化設備)、提升通關效率等,以因應未來客貨運的復甦。

提升通關效率方面,松山機場正規畫導入全自動人臉辨識系統,透過強化科技導入與智能管理,提高服務水準與通關效率,盡可能減少機場通關過程中的人與人接觸機會。民航局說,現在日本已有推這項設備,以成田機場為例,它們目標縮短整個報到、安檢與通關時間的25%至35%,每個人通關流程可在15分鐘至20分鐘完成。

民航局說,松山機場是定位為商務機場,相關服務越便捷,能讓商務客下次來台灣時,更願意選擇飛松山機場的航班。

民航局台北航空站說,目標今年底可先有一套設備進行試辦,不過目前遇到的困難是航警、移民署的資訊如何結合,還有就是民眾對於人臉辨識的接受程度,是否會有個資疑慮等。該設備的益處主要就是能加速通關及減少接觸,目前航警局安檢前要看護照、登機證,到移民署通關時又要再看護照、登機證,最後登機時還要再看一次。未來有這套人臉辨識系統後,只要第一關做完之後,後續各個關卡都能透過系統自動比對,不用再查驗相關證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