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戶政人臉辨識系統上線 冒辦身分證無所遁形

嘉義市今天起在東、西區戶政事務所增設人臉辨識系統,若有人假冒他人身分補辦身分證,將無所遁形。(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今天起在東、西區戶政事務所增設人臉辨識系統,若有人假冒他人身分補辦身分證,將無所遁形。(記者丁偉杰攝)

2019/05/10 12:27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為保障民眾戶籍資料安全,今天起在東、西區戶政事務所增設人臉辨識系統,透過電腦查證申請人身分,防偽技術全面E化,若有人假冒他人身分補辦身分證,將無所遁形,這也是繼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之後,非六都第一個實施的縣市。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上午到東區戶政所測試該系統準確性,戶政系統內原建檔3張黃敏惠不同時期照片,人臉辨識系統核對黃的眼、眉、臉頰、鼻子和下巴,相似度超過9成,是提供戶政人員身分確認的最佳輔助利器。

嘉市府民政處戶政科長吳彩秀說,當戶政人員受理案件時,若發現申請人身分疑似不符,會在徵得民眾同意後,使用人像拍攝台拍攝民眾影像,再與戶役政資訊系統進行比對,進行身分辨識,辨識系統保存之個人影像,僅限於辦理戶政相關業務用,使用單位會依相關作業規定加強系統稽核作業,確保民眾個人資料安全。

近年來偽冒領身分證情事有升高趨勢,去年6月底,嘉市西區戶政所去年發生一位男子冒辦鄰居的身分證,在申請補發過程時,幸好戶政人員機警查證,防杜偽冒領,並移請警察機關偵辨。

吳彩秀說,嘉市戶政近年來打造戶政E化服務平台,如建置「線上申請戶籍文件作業系統」,提供線上申辦簡易戶籍文件、分年建置「戶籍檔案申請書影像數位化」、新增嘉市農會、移民署嘉市服務站為市府「戶您嘉方便-電子跨機關通報系統」受理通報機關,並配合內政部提供多項一站式服務,如民眾於戶政所完成出生或死亡登記,同時可申請勞保生育給付或國民年金保險死亡給付等。

嘉義市長黃敏惠到東區戶政所測試人臉辨識系統。(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到東區戶政所測試人臉辨識系統。(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