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辦人臉辨識點名? 台北市教育局急滅火:評估不採用

中國處處廣布人臉辨識系統,中國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教室內裝了3個攝影鏡頭,能捕捉學生臉部表情,分析上課是否專注。(圖擷自微博)

中國處處廣布人臉辨識系統,中國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學教室內裝了3個攝影鏡頭,能捕捉學生臉部表情,分析上課是否專注。(圖擷自微博)

2018/07/19 20:1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大推智慧城市,市議員李慶鋒今在市議會爆料,市府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智慧台北-公宅與校園生活應用推動計畫」,利用人臉辨識系統的方式點名,北一女、百齡、中崙及和平等4所高中試辦,批評市府罔顧學生隱私權。對此,教育局下午及晚間兩度發布新聞稿強調,臉部辨識僅屬於該計畫一小部分的提案,教育局與試辦學校已先行評估不予採用,未來採用刷卡等無個資安全疑慮的方式。

北一女教務主任蔡愉玲表示,因應108新課綱跑班選修,希望對學生到班點名做管理,教育局提出結合數位學生證或電子手環,以達到確實點名,至於人臉辨識系統是有提到,但校內評估發現「挺麻煩的」,所以不會推。

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則說,新課綱相關會議討論有提到人臉辨識系統,由於人臉辨識系統牽涉到學生個人隱私,所以除非政府法令有明確訂定哪些情境可導入,否則不需要導入校園。學生到班點名會以數位學生證的刷卡方式。

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說,由於108新課綱實施後,有跨班選修的跑班情形,以及學生借用教室與體育器材的需求,教育局有提出該計畫,為保護學生個資,選擇採用數位學生證刷卡的方式。百齡高中表示,目前尚無推行人臉辨識系統,學生到班點名會以數位學生證刷卡方式。

教育局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108課綱多元選修需求,將在專科教室設置智慧化到課認證系統,解決學生跑班到勤管理,並提供學生課表及校園空間使用相關資訊,因此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該計畫。

該計畫108年擇定於北一女中、和平高中、中崙高中及百齡高中等四校專科教室試辦,到課認證系統係採數位學生證刷卡為主,並不採用臉部辨識,以維護學生隱私權,另將研議採用輸入個人帳號密碼方式,作為學生到課遺忘證件補救措施。

晚間7點許,教育局再度發布新聞稿指出,四校專科教室試辦智慧點名系統一案,該系統僅設於專科教室門口,供學生以刷數位學生證方式進行到課認證,遺忘攜帶數位學生證學生,可採個人帳號密碼認證,家長及學生不必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