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擬調漲逾18% 消基會籲政府「苦民所苦」

消基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考量在疫情的衝擊下,不少民眾陷於失業、減薪的經濟困頓,健保費應凍漲或緩升。(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考量在疫情的衝擊下,不少民眾陷於失業、減薪的經濟困頓,健保費應凍漲或緩升。(記者羅綺攝)

2020/11/10 12:1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健保,近來傳出費率恐需調漲的聲浪,引起外界一片嘩然。今日消基會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話,呼籲考量在疫情的衝擊下,不少民眾陷於失業、減薪的經濟困頓,健保費應凍漲或緩升。

依健保署的規劃方案,健保保險費率將從目前的4.69%上漲至5.52%或5.55%,漲幅高達17.70%或18.34%,相當驚人。對此,消基會疾呼,今年受疫情影響,國內外社會經濟環境俱差及民眾及企業界付費能力大幅下降,政府應苦民所苦,讓健保費凍漲或緩升。

擔任健保會委員的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指出,依健保法第3條規定,政府年度負擔健保的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在健保財務如此困窘,疫情又不知何時可以歇止之際,政府應體恤台灣民眾生活的艱難,增加健保保費負擔比例,緩減健保保費調漲壓力。

吳榮達也指出,原應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的支出,不應推由健保給付,加重健保財務包袱;例如愛滋病患者的醫療費用,原是由疾病管制署編列公務預算全部支出,但自106年2月起,愛滋病患者於服藥滿兩年後的醫療費用,改由健保給付負擔;108年健保為此支出的醫療費用就高達41億元,且逐年增加。

至於財務開源的部分,吳榮達表示,健保法第76條第1項第4款明定,政府可開徵菸、酒健康福利捐,提列為安全準備的來源;目前菸捐部分,政府已實施辦理多年,但酒捐課徵部分,遲未能頒布實施。吳榮達建議,還可效法部分國家開徵「糖稅」,以提醒國人可能會因攝取過多糖量,威脅身體健康,並進而造成健保費用的大幅支出。

根據健保署財務報表推估,110年如仍維持目前健保費率不變,且無其他更多財源的挹注下,到明年底時,健保安全準備金將降至安全水位以下,因此健保會已預計在11月20日委員會中,討論110年度健保費率是否調漲,及應調漲的幅度問題。

吳榮達認為,即使明年健保費率到了非調漲不可的地步,政府也應盡可能減少調幅,至多只應回到4.91%或5.17%調降前的原費率,以降低健保保費調漲對民眾及企業界的衝擊及負擔。

消基會呼籲,即使明年健保費率到了非調漲不可的地步,至多只應回到4.91%或5.17%調降前的原費率。(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呼籲,即使明年健保費率到了非調漲不可的地步,至多只應回到4.91%或5.17%調降前的原費率。(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