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事故》報告指向管理問題 學者︰台鐵改善多少、如何保障安全

針對普悠瑪事故調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普悠瑪事故調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1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0/10/19 16:2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布普悠瑪翻覆事故最終調查報告,並針對交通部及台鐵等相關單位列出共27項改善建議。台灣鐵道暨規劃學會表示,事發至今已經2年,想問問從107年行政院調查小組所列待改善事項,到今天運安會所列出的改善建議,台鐵已經改善多少?未來又要如何保障國人搭乘鐵路安全?

學會指出,運安會此次報告,可以看出參考飛航事故調查報告調查架構,重新針對事故發生前、中、後之相關內容予以再次彙整並補強,內容十分詳盡,對於重要列車運作系統(傾斜機制/ATP保護機制等)也有完整分析說明,對於這份報告給予高度肯定。

學會表示,行政院在107年年底事故調查報告,對於事故內容已完成初步彙整蒐集,對於也成為本次補強報告重要內容基礎,證明行政院當時成立調查小組,確實希望比照國際水準的事故安全調查標準進行。

學會表示,比對間隔近2年之報告,調查報告結論並無顯著落差,仍然認為台鐵在運轉管理、維修管理、組織管理等安全管理因素顯有高風險情形,複合風險因素最終導致事故發生。在這些因素中,未明定安全運轉的最低設備標準,駕駛員故障回報不清,未提供標準運轉操作手冊予駕駛員,缺乏ATP異常狀況的降階安全運轉機制等,在2次報告內都一再顯示是造成事故的高風險因素。

學會認為,事故發生迄今已2年,想問問從107年年底調查小組所認為的待改善事項,到今天運安會認為的待改善事項,能否請交通部和鐵道局告知大眾,台鐵迄今已經改善多少,還有多少沒有改善?在尚未改善的事項中,有哪些事情可以避免重大意外的風險?又如何能保障國人搭乘鐵路的安全?

學會呼籲,軌道營運業者的安全,不應標準不一,從高鐵,台鐵,捷運,輕軌到產業鐵路(糖鐵/林鐵),不僅安全應該是一致的共通語言,法令用語也應有一致共通標準,唯有如此,才能讓民眾真正信任政府的公共運輸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