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TP失效設60公里速限 普悠瑪、太魯閣號年底前裝設

台鐵今與中科院簽約,將安裝400套列車限速備援系統,普悠瑪、太魯閣年底率先完成裝設。(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今與中科院簽約,將安裝400套列車限速備援系統,普悠瑪、太魯閣年底率先完成裝設。(圖:台鐵局提供)

2020/10/14 15:2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原定去年底要完成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列車「限速備援系統」裝設,因經費問題不斷推延,台鐵局終於在今日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約,預計109年底前優先完成18列普悠瑪號、8列太魯閣號列車共52套系統安裝。

台鐵局表示,中科院將於簽約後1020日內,完成台鐵局所屬普悠瑪號等列車400套限速備援系統供應、安裝與測試驗證,並於109年底前優先完成18列普悠瑪號、8列太魯閣號列車共52套系統的安裝。

107年普悠瑪事故,因列車上ATP遭司機員關閉,無法在超速時協助煞車,列車以時速140公里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291人受傷。普悠瑪事件後,台鐵局除制度面的檢討與改善之外,也依據行政院總體檢報告「增加ATP隔離後之限速功能」建議,思考如何善用現代科技去防範列車超速,並於去年8月與中科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列車在ATP隔離後,透過「限速備援系統」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以確保行車安全。

限速備援系統裝設時間較原預期晚,主要是因為經費問題。台鐵局指出,限速備援系統安裝涉及原ATP系統專利保護限制,技術困難度較高,且台鐵車種型式較多,所以實際研發測試後,所需經費由原概估算平均約每套30萬元增加至平均約每套70萬元,考量為能加速推動執行,經檢討評估後,以原編列預算2.45億元額度內調整安裝車輛數,由原805輛調整至現在的400輛,未納入部分則將配合預算編列情形持續擴充辦理。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在普悠瑪事故即將滿2週年的前夕,這項合約能夠簽定,格外具有意義,台鐵局於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已痛定思痛,依據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報告」所提出的144項改善建議,強化安全管控,成立安全專責單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加強安全關鍵改善事項管考落實、修正ATP管理辦法、檢討車輛保養程序及強化司機員訓練等。

除制度面的檢討與改善之外,張政源說,如何善用現代科技來減少人為疏失以確保行車安全,也是台鐵局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與中科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就是其中一項,主要功能是讓ATP遭關閉後,列車速度被限制在60公里以下避免超速。另要感謝中科院不計成本,在預算不變之下,安裝總數由350套提升至400套,讓目前所有主力車型都能安裝限速備援系統。

張政源表示,台鐵去年重大事故及一般行車事故件數創下了歷年新低,今年1月至8月行車異常事件也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列車準點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從89.84%大幅提升至94.21%。提供安全回家的路是台鐵局責無旁貸的責任,未來列車上均安裝限速備援系統後,讓人為疏失減到最少,對於維護行車安全將更有保障。

中科院長張忠誠表示,中科院是個國防科技發展重鎮,本務是國防科技,本案限速備援系統是基於社會責任、人民安全,在國防部長指示下,不計成本投入協助研發。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表示,回想2年前在電視上面看到普悠瑪事件震驚國內外,行政院、交通部、台鐵局很快就找出問題,也要求盡速改進,國防部在接到部長指示不賺錢也要全力支援的指令,隨即全力投入將限速備援系統做出來,讓台鐵行車安全有三套保險(司機、ATP、限速備援系統)。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也有技術能量,會協助共同檢視中科院做出來的成果,是可以符合大家的期待。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現在限速備援系統已有一套在使用,又有400套將裝設,讓台鐵未來發展能有更好的設備與更安全的行車環境。

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表示,新裝設的限速備援系統,因為設備都有故障的可能,所以還是可以人為關閉,不過後續會訂定相關使用上的SOP,並於開關上加上鉛封,只要有司機員私自關閉,後續馬上就能發現。限速備援系統運作是在ATP未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就會自動啟動,只要時速超過60公里就會自動緊軔(煞車)並切斷動力讓列車停止,後續司機員需把電門拉到0後才能重新加速,但最高仍不得超過時速60公里。另外,限速備援系統測試至今都沒出現故障異常,設計時有要求至少能使用15000小時,故障修復後須確保15000小時不能再故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