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藍線取消沙鹿正英路口站 朝野議員齊反彈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指出,捷運藍線乾坤大挪移,機廠、共構、正英路口設站全落空。(記者張菁雅攝)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指出,捷運藍線乾坤大挪移,機廠、共構、正英路口設站全落空。(記者張菁雅攝)

2020/08/20 19:1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調整沙鹿市區段路線,部分設站地點與可行性評估不同,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今天進行專案報告,多位議員再度要求在沙鹿區台灣大道與正英路口設站,並抨擊連原本沙鹿火車站三鐵共構也變樣,市府根本是在「乾坤大挪移」。

民進黨議員楊典忠指出,行政院核定版本的捷運藍線,捷運機廠設在台中港,現在移到龍井的山坡地保護區,沙鹿火車站共構全都變了樣,造成市區進入沙鹿間超過4公里沒有捷運站,市府根本是在「乾坤大挪移」;另外,正英路口也有設站需要,他要求市府應儘速照政院版規劃開工,不要耽誤台中城市發展。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中央核定的是路廊,沒有核定站位;台中港務公司願意提供的機廠用地位置將增加捷運藍線經費200億元,造成捷運藍線可行性計畫無法執行,市府才會在沿線提出龍井可行設置方案,因為綜合規劃下一步就要做設計,如果港務公司無法確認市府提出的承諾事項,市府有可能指定目前規劃的龍井,若港務公司可以配合市府推動的計畫,雙方可以一起努力,這些問題都將在未來交通部綜合規劃審議中討論。

無黨籍議員陳廷秀指出,正英路口是台灣大道出入人口最頻繁的要道、腹地廣大、停車方便,設站後可規劃接駁公車及iBike,並透過聯合開發成為自償性經費的重大來源。

連國民黨籍副議長顏莉敏也對市府未在正英路口設B4站十分氣憤,她表示,專案報告內容中指出增設B4站僅能增加服務約2400人,對於該區域近3萬人口而言,市府嚴重低估數字,讓人無法接受,她強烈要求市府能正視地方民意,慎重考量站點規劃。

葉昭甫表示,捷運規劃車站區位遴選,應考量運輸需求、最適站距、工程條件、用地取得及周邊都市發展等因素,正英路口周邊800公尺的服務範圍內,約有一半以上為「不可開發保護區」,所涵蓋的住宅區又有相當程度與B3站(弘光科技大學)服務範圍重疊,對於增設車站可提升的800公尺服務範圍、服務人口及營運效益較有限,市府將依據周邊都市發展及開發計畫進行滾動檢討。

葉昭甫進一步指出,參考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的公車使用情形,顯示正英路運量為路段相對較低,未來市府會加強正英路周邊地區與B3站的轉乘接駁服務,並從後續整體的工程規劃、經費需求、計畫自償性、財務面等面向綜整考量,以期計畫能順利通過中央審查。

無黨籍議員陳廷秀提出在正英路口設站的三大理由。(記者張菁雅攝)

無黨籍議員陳廷秀提出在正英路口設站的三大理由。(記者張菁雅攝)

副議長顏莉敏表示,無法接受捷運藍線未在正英路口設站。(副議長顏莉敏提供)

副議長顏莉敏表示,無法接受捷運藍線未在正英路口設站。(副議長顏莉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