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志願服務、傳承客家文化 竹縣退休老師劉瑞琴獲教育奉獻獎

新竹縣北埔國中退休老師劉瑞琴(右立者)榮獲今年的教育奉獻獎。(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北埔國中退休老師劉瑞琴(右立者)榮獲今年的教育奉獻獎。(記者黃美珠攝)

2020/08/01 12:5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北埔國中退休老師劉瑞琴人生的上半場專心在杏壇春風化雨長達32年,2004年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除仍持續關注教育,場域也從學校走向社會,另在志願服務、和客家文化傳承上也全力以赴。她因前述熱忱和實際成績,今年獲得第15屆教育奉獻獎,成為全國20個得主之一,教師節將在陽明山中山樓接受表揚。

縣府表示,劉瑞琴過去擔任過北埔國中的教師、教學組長以及總務主任等,退休後立刻重回校園,繼續擔任輔導老師送暖給需要關懷的孩子。另擔任該校的客家傳統文化指導老師,配合學校的客家生活推廣計畫,指導學生製作牛炆水、粽子、花生糖、擂茶、菜包、紅粄等客家傳統美食,並從事客家母語教唱,教學方式很受學生們的肯定。

劉瑞琴退休後開始致力客家文化的研究和傳承,2010年曾參加客委會的客庄資源普查,從研習、調查、建檔,替北埔的客家文化留下不少記錄。2016年也進行客庄文化數位典藏整理,建置了完整的資料供日後研究參考。

在志願服務的領域,她先投入社會教育工作,先後擔任北埔境內的社區、或是新移民、或是婦女、環境保護、老人福利等協會的總幹事或是理事長,領導著鄉親用更開拓和前進的視野,提供前述弱勢的對象關懷。

退休後的她,迄今不僅連做了5屆的北埔鄉調解委員,還當起縣府交通旅遊處、地方文化館、戶政事務所、環境保護等不同領域的志工,16年來總共累積了近萬個小時的服務時數。

而為了更專業的出入觀光導覽志工,推介北埔美好的在地風情給來客,她14年還考取了觀光導遊證照。所以當她獲得教育奉獻獎的消息傳出,認識她的人都點頭認為實至名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