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長!「特超新星」最強核爆300天模擬 中研院學者達陣

圖示為「成對不穩定超新星」的二維剖面圖,此時爆炸波正準備突破恆星表面,細微的條紋狀結構表示「流體不穩定」,該區域也是不同元素在流體不穩定狀態下交互混合的區域。 (陳科榮提供)

圖示為「成對不穩定超新星」的二維剖面圖,此時爆炸波正準備突破恆星表面,細微的條紋狀結構表示「流體不穩定」,該區域也是不同元素在流體不穩定狀態下交互混合的區域。 (陳科榮提供)

2020/07/15 20:4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幾乎所有周期表上的元素都來自超新星爆炸散播到宇宙中,其中,「特」超新星爆炸更被稱為「宇宙最強核爆」;中研院天文所學者完成史上最長、長達300天的特超新星爆炸模擬,更了解爆炸能量轉換不只轉換為光,還會轉換成氣體和動能,有助於讓未來理論模型更加精確。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科榮運用超級電腦高解析模擬,以高10倍的最新規模,深入描繪「特超新星」爆炸後長達300天的樣貌,發現了過去理論模型上未曾考慮到的氣體運動對光度估計的影響,更了解「特超新星」的形成機制,對實際觀測這種「核彈級」的「宇宙最強核爆」大有幫助,研究成果發表於本月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陳科榮表示,恆星到了演化末期因核心壓力無法抵消質量重力,導致重力塌縮並爆炸,就是所謂的「超新星爆炸」,由於爆炸時看起來很亮,好像新星誕生,所以稱為「超新星」,但其實是恆星走到生命盡頭時的一場大爆炸,而比超新星的爆炸威力更大10倍甚至百倍就稱為特超新星爆炸。

陳科榮運用日本國立天文台的CfCA超級電腦,對特超新星做出高解析的流體力學模擬。陳科榮說明,團隊的模型領先歐美競爭團隊的優勢應該是在於程式與建構比較好,先前所做的成對不穩定超新星模擬,都只做到爆炸後30天,團隊本次首先做出長達300天的模擬。

陳科榮說,超新星引爆是一瞬間,但是整個爆炸過程從最亮到變暗會出現很多有趣的物理演化,通常需要幾個禮拜到幾個月時間才會慢慢暗掉,所以模擬時間越長,越有助於了解整個超新星的演變過程。

對於完成長達300天的模擬,陳科榮表示,超新星爆炸的時候會產生元素鎳56,屬於不穩定元素會逐漸衰變,衰變過程就會放出很多能量,這些能量就是發光來源,之前模擬沒有辦法做到很長期的話,就無法考慮到鎳衰變放出來的能量變化對超新星演化的影響,高估能量轉變成光的比例,因此他的300天模擬發現,有些能量其實還會轉換成氣體和動能,有助於未來模擬模型將可更加精確。

陳科榮說明研究超新星和特超新星的重要性,他表示,絕大部分週期表元素來自超新星,大質量恆星演化過程內部會產生核融合,就會生成各種元素,而恆星在最後一刻以爆炸的形式結束生命時,各種元素於爆炸後散到宇宙當中,生命所需的元素也就此誕生。

此外,陳科榮指出,超新星爆炸的瞬間,就像一個炸彈,一爆炸的亮度相當於一個銀河系,亮度到很遠的地方都可以看的到,觀測超新星的亮度後,可進一步推算跟我們的距離,就可以知道宇宙的大小和空間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