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史以來最大最亮! 怪獸級「超新星」真面目曝光

SN2016aps創下有史以來最巨大、最明亮超新星紀錄。(擷取自哈佛大學網站)

SN2016aps創下有史以來最巨大、最明亮超新星紀錄。(擷取自哈佛大學網站)

2020/04/14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與其名稱相反地,超新星(Supernova)往往在其生命尾聲才因激烈的爆炸被人類發現,科學家近期發現一顆史無前例巨大的超新星,透過尖端科技測量確認其為有史以來最亮的超新星。

根據《CNN》報導,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科學家對2016年發現的超新星「SN2016aps」加以觀測,獲得其爆炸輻射總能量及可見光下的爆炸能量等數值,研究人員發現,此一超新星推定質量至少是太陽的50至100倍,遠遠高出一般超新星的平均值(約太陽的5至8倍)。

今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權威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典型超新星發出的可見光通常不及總能量的1%,但「SN2016aps」的發出的輻射能量是典型超新星的5倍以上,其數值更高的前所未見。

本研究共同作者,哈佛大學天文學教授伯哲(Edo Berger)表示,此一發現極其罕見,他解釋,一般恆星在死亡的過程中僅有約千分之一會化身超新星,而SN2016aps的遠大於太陽的質量更是罕見,背後的原理值得天文學家密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