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人!日本天文學家6個月內發現逾1800顆超新星

圖為哈伯望遠鏡拍下的蜘蛛星雲、發光氣體雲和超新星爆炸後的殘骸。(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哈伯望遠鏡拍下的蜘蛛星雲、發光氣體雲和超新星爆炸後的殘骸。(法新社,資料照)

2019/06/03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研究人員彙整數據後,在半年內發現約1800個新的超新星或爆炸的恆星,這些研究有助於測量宇宙膨脹的速度,是十分驚人的發現。

綜合媒體報導,超新星極為罕見,世界上只有少數望遠鏡可以捕捉到清晰的影像,就連用哈伯太空望遠鏡,也需耗費10年的時間,才能發現50顆距離地球超過80億光年的超新星。日本東京大學卡弗里數學物理合作宇宙研究機構(Kavli IPMU)的研究人員結合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SC)和昴星團望遠鏡(又稱斯巴魯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的觀測數據後,發現1800顆超新星,其中有58顆是距離地球80億光年遠的Ia型超新星。

超新星是指某些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這種爆炸都極其明亮,爆炸過程中,任何時候都比太陽亮10億倍;Ia超新星非常實用,因為它們恆定的最大亮度,有助研究人員計算恆星至地球的距離,對想要測量宇宙膨脹速度的研究人員最有利。

除了Ia超新星,研究人員也開始研究比它亮5至10倍的「超級發光超新星」,它不尋常的亮度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發現遠處的恆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