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屏東北返不打結 全國最大智慧交控上線後更聰明

警方今年加強紓導,將車分流至北上兩公里的崁頂交流道。(記者陳彥廷攝)

警方今年加強紓導,將車分流至北上兩公里的崁頂交流道。(記者陳彥廷攝)

2020/06/28 23: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一席連假「聰明用路人」惹來輿論軒然大波,不過,連假首天測得創紀錄4萬車次南下的屏東,原本預期收假日將塞到天昏地暗,但實際上昨、今兩天收假,北返車潮雖然中多,但並未出現明顯迴堵,屏東警方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去年向交通部爭取的「智慧運輸走廊改善壅塞計畫」,今天收假交通不打結,其中這個全國「最長最多」的計畫就派上用場。

端午連假4天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解禁,大專院校也放暑假,屏東縣不僅墾丁、小琉球一房難求,連屏東市區出現滿房,其中連假首日在枋寮五岔路口測得逾4萬輛車「南下」,創下該計畫以來的最高紀錄,較今年農曆大年初一還成長12%,令警方吃驚。

警方去年向交通部爭取的「智慧運輸走廊改善壅塞計畫」於今年端午連假派上用場,可預判車流再決定分流,如南州鄉的台1線、勝利路口,以往因左轉上國道三南州交流道的車多,常常會導致台1線迴堵,今年警方先在南邊的台1線枋寮路段應用調撥車道,將車輛導至台17線,駕駛人可選擇直行北上至林邊交流道,重點則是在台1線、勝利路口祭出由辛勤的員警直接持牌紓導至北方2公里的崁頂交流道,路上並以cms(資訊可變標誌)顯示通知。

昨天未出現預期爆量的北返車潮,枋寮路段未進行調撥車道,今天北返車輛雖然增多,但省道車速都有在50以上,因此也僅調撥3小時左右,以往到晚間皆車多的勝利路、台1線路口,雖然車多,但車速都在可接受範圍,今天枋寮路段的員警甚至在傍晚7點半左右就已撤崗,站崗更有效率。

連兩個收假日的北返交通都還算平順,新任縣警局長李文章連假每天親自到轄內沿線各交通要道為無畏高溫烈日的執勤員警慰勉打氣,他說,屏東已在「智慧運輸走廊改善壅塞計畫」中建置目前全國最長也最多動態號誌路段及路口(39公里、44處),大量減少員警在路口操控號誌的機會。

李文章說,經開發啟用調撥車道的預警系統、自動化燈號及資訊發布系統,讓過去僅能以經驗法則決定交通管理手段,變得科學而且有效率,交控中心也能更全面的理解及判斷各種疏導管制措施所帶來的效益跟影響,從而尋求最佳疏導方案,線上員警更能細緻的組成交通快打部隊,以警用機車加快事故的處理速度,並隨時應變疏導車流。

縣警局交通隊則說,連續假期民眾集體出遊,易造成道路容量不足,但屏東縣警方啟用更智慧更有效的交通疏運方式,如運用調撥車道及替代道路分流方式,將道路的容量做最佳化的分配,實施成果已有效避免交通嚴重的阻塞,如仍造成部分的延遲或擁塞,請多加包涵,並歡迎民眾7月18至23日的2020全中運再次探訪屏東,再次探訪「我屏東、我驕傲」的傳奇。

墾丁大街祭出人流管制,每逢假日實施,將持續到暑假結束。(記者陳彥廷翻攝)

墾丁大街祭出人流管制,每逢假日實施,將持續到暑假結束。(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東交控中心。(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東交控中心。(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