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另選屏東旭海設短期火箭發射場 晉陞:尚未定案

晉陞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建蓋火箭發射場,土地爭議懸而未解。(記者陳賢義攝)

晉陞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建蓋火箭發射場,土地爭議懸而未解。(記者陳賢義攝)

2020/06/13 12:5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晉陞太空科技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建蓋火箭試射場,土地使用違法問題至今未解,行政院科技部傳為協助解套,日前完成「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另擇屏東旭海設置短期火箭發射場,並在官網預告;面對外界質疑,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表示,目前仍在評估中未定案,無可回應;台東縣政府地政處長沈碧恕則表示,晉陞為民間公司,是否適用草案,會向中央求證。

科技部為確保設置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運作,維護參與發射工作者、環境及鄰近地區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進而訂定規範,適用範圍是科技部補助、委託或出資科學技術研究計畫的執行研發單位或其受委託單位,進行技術驗證或科學實驗的火箭,且該火箭以混合式固態燃料與液態氧化劑分開儲放的短期科研探望火箭為限。

其次,規範所稱的火箭發射場,僅適用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牡丹灣段國財署核淮借用的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火箭發射單位向科技部提出飛試需求申請,並提供「發射實施計畫申請書」,由射場管理單位召集第三方驗證委員會進行安全查核,通過認可後實施。

晉陞是受國家太空中心委託進行探空火箭發射,合約明訂今年6月需完成發射,但南田土地爭議至今未解,眼看期限將屆,科技部又預告「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引發外界解套聯想,陳彥升低調不願多做回應。

沈碧恕表示,就科技部公告草案內容,應是針對國家科學研究的發射,晉陞屬民間公司,是否適用將再求證。另就縣府的立場而言,須待中央正式確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才會對南田火箭發射場做後續處置。南田村長高富源則表示,尊重政府的 決定,

科技部規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另選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灣段設置短期火箭發射場。(記者陳賢義翻攝)

科技部規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另選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灣段設置短期火箭發射場。(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