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拍要玩得自信、健康 白絲帶關懷協會倡「Selfie」

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得獎人呼籲聰明玩Selfic。(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得獎人呼籲聰明玩Selfic。(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2020/01/17 12:0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通訊發達,人手一機,「自拍」幾乎成了日常不可或缺的動作,但根據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所公布調查,青少年偏重以成就、外表來界定個人的價值,偏偏卻對於個人的成就與外表,缺乏自信,呼籲網路世代玩自拍時,善用創造力、具備判斷力、聰明Selfie。

社團法人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與漢神百貨、漢神巨蛋舉行「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近日進行頒獎,今年參與比賽件數達1885件,是去年的3倍;其中社會組858件、學生組1027件。經過初審、複審與決審,社會組前3名分別由楊漢麟、李安琪、苟元川獲得,佳作則有5名,分別為鄭宇程、李泊宜、蔡明芬、張儀蘋、蔣岱蓉。至於學生組的前3名分別由林佳綺、劉琪珊、陳鏡思獲得,另也有佳作3名,分別是蔡宗樺、黃歆妤、吳梓瑄。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指出,我的自拍生活攝影比賽精選出社會大眾、及學生自拍生活的縮影,網路世代需要分辨網路平台的流行自拍幻象!圖像可能透過修圖軟體展現;家長趁著寒假可鼓勵孩子有新的視角,多觀察與關懷生活周遭,發掘個人特質,建立自信心。

漢神百貨經理袁永慧表示,提醒家長在假期間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多加互動,家人一起用餐、聊天,讓感情更加增溫。她鼓勵親子也可透過留言,分享「如何聰明Selfie?」或是一部電影、一本小說、一道甜點、一個私房景點等,一起動動腦創造更有趣、豐富的寒假生活。

此外,白絲帶關懷協會也發表與政大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團隊合作之「2020台灣青少兒消費形象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結果呈現青少年在學學生的消費形象以成就炫耀型的觀點最高,其次為外貌協會型的消費形象;自我接納型消費形象最低。在成就炫耀型部分,網路世代關注個人學業或才藝表現、以及在上述成就超越同儕、被他人看見。

對於自拍,黃葳威也提出「Selfie」的建議,包括「善用創造力S(Setting)」,自拍前先構思主題,善用創造力;「跨世代教育E(Education)」,持續推廣跨世代資訊公民教育;「慎選貴寶地L(Location)」,選擇安全地點自拍,別在馬路、懸崖邊冒險;「聰明玩自拍F(Function)」,有意義地玩自拍,避免盲目跟風;「具備判斷力I(Identify)」,對何時拍攝自拍照做出最好的判斷;「發揮同理心E(Empathy)」,記錄生活點滴以尊重他人為前提等。

黃葳威教授頒發社會組金牌獎給得獎人楊漢麟。(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黃葳威教授頒發社會組金牌獎給得獎人楊漢麟。(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