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牆上「壁畫」是活物!與樹共存超吸睛

用有生命的樹根當「壁畫」,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1處擋土牆的風景讓人驚艷。(記者黃美珠攝)

用有生命的樹根當「壁畫」,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1處擋土牆的風景讓人驚艷。(記者黃美珠攝)

2020/01/02 21:1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很多人都不喜歡住家或圍牆旁有榕樹,因為擔心建物會被樹根破壞,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拱子溝卻有處民宅前方水泥擋土牆,短短約10公尺的牆面卻以一整排的榕樹樹根當妝點,形成1面「活」壁畫,隨著時間的遞嬗與榕樹的生長,展現盤根錯節不同的風情跟生命力,是片罕見也讓人驚艷的地景。

樹醫師李碧峰說,樹根是有生命的,懂得順勢而生,碰到牆壁會自己轉彎,碰到水溝也會自然延伸。

而現代建物所根據修建的建築技術規則要求,其實結構強度是很強大的,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脆弱,反而是樹根的破壞力有限,不會真的把房屋或圍牆、護波給扳倒。這些從台南億載金城幾百年的紅磚牆、或安平樹屋迄今仍跟樹根共存屹立不倒就可見一斑。

關西拱子溝這處以榕樹樹根所成的擋土牆「壁畫」,就在名登步道前方1公里左右,附近還有黃劫步道等古道,「壁畫」上方原是宋姓民宅但目前出租使用,一旁則是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澤溪農場。

當地居民們說,擋土牆上的榕樹「年齡不一」,有些是宋家刻意栽種且修剪的,算算大概已有30歲的光景,有些則是近年自行長出的,大概也快有10年了。

但不管是原住戶還是現在的租戶,他們都覺得榕樹的樹根生長快速且自成風景,他們也相信水泥擋土牆夠「強硬」,不僅不擔心榕樹樹根的破壞力,反而刻意幫樹根清除周邊雜草,或修掉一些雜根,以致這一棵棵的榕樹,像是花束般地並列在水泥牆上,成了一道矮綠籬,很是吸睛。

李碧峰說,這片榕樹綠籬除了有支持根支撐,氣生根也貼牆而下,接地後生出支持性,所以安全上不用擔心。

倒是修剪的方式,他建議管理者針對綠籬的2側採用「倒圓角」法修剪,這樣可以增加日照量。

樹冠部分也盡量讓重心集中在主根的正上方,特別不要外擴、往擋土牆前的馬路方向而去,這樣可以避免碰到重力或是強風時發生倒伏,造成樹木被折斷後掉落衍生其他用路人的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