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赤蠵龜 安檢弟兄當先鋒

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發現赤蠵龜落難潮間帶。(第七岸巡隊提供)

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發現赤蠵龜落難潮間帶。(第七岸巡隊提供)

2019/10/06 23:0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年來海洋廢棄物問題,已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沙港安檢所,今日接獲第十三巡防區指揮部轉民眾通報,在潭邊岸際發現海龜受困,安檢人員火速前往救援,並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證實為赤蠵龜。

第七岸巡隊調查指出,今日接獲民眾通報指稱海龜受困,當安檢員趕抵現場後,發現海龜在潮間帶上動彈不得,無法貿然施放回大海,只能不斷以海水重複澆淋避免其脫水,並等待澎湖縣農漁局派員會同處理,經生態保育科人員,現場判定該活體海龜為赤蠵龜,無明顯外傷,惟活動力極差疑似生病體力不支。

由於赤蠵龜在澎湖5種海龜中,屬於較少看到品種,數量最多的綠蠵龜、其次為玳瑁,再來是赤蠵龜、欖蠵龜,最為罕見的是革龜。赤蠵龜多數分布在台灣東部沿岸,因此農漁局請安檢弟兄協助,送往青灣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安置及檢驗,後續待傷勢康復且觀察無虞後,再將赤蠵龜送返大海的家,經測量該海龜長94公分、寬85公分。

廣泛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中的海龜,澎湖地區沙灘環境、溼度及沙層狀況非常適合海龜產卵,產卵季節大約分布於5月至8月,於澎湖地區許多海域均能看到可愛海龜的蹤跡;海龜以水母為食物,但近年來海龜誤食海洋廢棄物及塑膠袋時有耳聞,塑膠袋對海龜來說,就跟水母一模一樣,難以辨別,近年來發現海龜受傷比例過高,有待進一步研究數據證實兩者間關聯。

相關影音

海龜等待移動救援中,先以白布覆蓋不斷澆水防止脫水。(第七岸巡隊提供)

海龜等待移動救援中,先以白布覆蓋不斷澆水防止脫水。(第七岸巡隊提供)

赤蠵龜經判定身體虛弱,送往青灣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傷病龜收容安置。(第七岸巡隊提供)

赤蠵龜經判定身體虛弱,送往青灣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傷病龜收容安置。(第七岸巡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