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中配入籍年限?中部基層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翻攝自臉書)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翻攝自臉書)

2024/02/27 20:3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將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對此有中部基層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婦產科醫師、前立委林靜儀也指,很多人不知道,中配跟其他外國籍配偶適用不同的法律.要公平就其他政策也一起修來等同外配。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昨晚發起連署,目前已經突破13萬人支持。他指出,原中國籍配偶佔台灣外籍配偶66.38%,為各國籍配偶之冠,而且中國籍是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依親的外配,同時在探親期間就能來台就醫,數量龐大。

林靜儀表示,目前在台灣,中配跟其他外國籍配偶適用不同的法律,而且中國籍配偶歸化台灣不需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但其他外籍配偶必須放棄原國籍;中國配偶家屬依親條件寬鬆,但其他外籍配偶限制很多;歸化我國國籍後的外配在他的母國是外國人,他們的家人對台灣來說也是外國人,許多權利與中國籍配偶家屬不同。她認為,要公平就其他政策也一起修來等同外配。

台中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林恆立指出,如果要修法縮短中配取得我國國籍年限,應一視同仁,也應同時修法縮短其他外籍配偶取得我國籍年限;另對於在台醫療資源使用,如果中籍配偶縮短取得國籍年限,其依親的親人會擠壓國人醫療使用,他則不贊同縮短。

5年前以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籍的中醫師馬培德,他在台灣居住16年、成家立業,身為獨子的他,母親過世後,84歲父親來台依親,最多只能居住6個月,在台就醫只能自費或是德國保險,今年5月屆滿,必須返回德國才能再來台,高齡老父親舟車勞頓讓他煩惱不已,也希望如果有修訂相關法令,也能改善相關規定,解決專業外國人在台問題。

擁德國醫學博士、德國西醫執照的馬培德,在台居住工作10多年,5年前以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籍。(記者蔡淑媛攝)

擁德國醫學博士、德國西醫執照的馬培德,在台居住工作10多年,5年前以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籍。(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