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海鯤潛艦解析一次看! 6管魚雷管、24個誘標排放口亮相

2024/02/28 10:31

自由時報《軍武頻道》圖解海鯤號潛艦。(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造潛艦「海鯤號」對外亮相,讓外界可一窺其完整面貌。檢視海鯤號潛艦構型,其船舷布滿進排水口可調節潛深,同時預留24處可投放魚雷誘標的孔洞;此外,包括艦艏的6管魚雷發射管、艦艉的7葉槳車葉、X型尾舵都相當清晰。由於海鯤號已經「封殼」,包括電瓶、潛望鏡等設備,預料將從魚雷管預留空間送入。

為使讀者可快速了解海鯤號潛艦,自由時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武方式,帶您一同領略我國新一代水下尖兵的的設計與構型,並向潛艦國造案的無名英雄們致敬。

雪茄構型、X型尾舵 取得機動性、隱蔽性平衡

海鯤號潛艦採用雪茄型設計,比劍龍級潛艦來得「胖」。(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排水量約2500噸的海鯤號潛艦,採用強調靜音、裝備容納量大的「雪茄型」設計,與著重於水下巡航能力的劍龍級潛艦「淚滴型」設計不同,整體構型較後者略為寬胖一些。塗有「711」白色編號字樣的帆罩,左、右側各有一片可控制潛、浮的水平翼,未來也將裝設潛望鏡,輔助艦內人員掌握外界環境。

另外,海鯤號的船舷中段有一塊內凹方形,軍事專家私下研判,雖然包括電瓶、潛望鏡等裝備尚未裝設,但由於海鯤號已經「封殼」,因此這並非用於裝備進出的艙門,應為非壓力殼的外軟殼。至於尚未放入艦內的裝備,可能藉由魚雷管預留孔洞送入。

總統蔡英文去年9月主持海鯤號命名暨下水儀式時與官兵合影,可見海鯤號潛艦的X型尾舵與水平安定翼。(資料照,總統府提供)海鯤號潛艦採用7葉槳車葉與X型尾舵。(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至於尾舵部分,海鯤號潛艦於去年9月首度亮相時,外界已關注到其採用X型尾舵設計,並搭配2片水平安定翼,與以色列「海豚級」潛艦設計類似,有助於增加橫軸穩定度、強化攻降角,以利增加緊急上浮、下潛的速度。另外,海鯤號採用7葉槳車葉設計,但由於潛艦的聲紋相當機敏,因此該處仍被帆布緊緊包覆。

可射重型魚雷、魚叉飛彈的艦艏6管魚雷管

海鯤號潛艦於去年9月的命名暨下水儀式時,艦艏被國旗包覆。(資料照,總統府提供)海鯤號艦艏首度對外亮相,可見其6管魚雷發射管,採取二排、每排3管的配置。(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海鯤號潛艦於去年9月28日的命名暨下水儀式亮相,但考量安全、總統維安等因素,媒體可拍攝角度相當受限,加上當時包括艦艏、艦體聲納等部分,皆以國旗配色的布遮蓋,艦艉的車葉也用帆布罩住。不過,海鯤號前天自海昌廠移出後,除了車葉與側視聲納外,艦身其餘部位皆一覽無遺。

海鯤號共安裝6管魚雷發射管,全數安裝於艦艏,根據本報記者拍攝的照片可見,該艦艦艏的魚雷管配置為上下二排、每排三管,待正式服役後,可發射重型魚雷及潛射「魚叉」反艦飛彈。

艦艏、舷側聲納 共組「海鯤之耳」

位於海鯤號舷側底部的側視聲納,可說是海鯤號重要的「耳朵」。(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海鯤號潛艦艦艏上方的直立鰭狀物截收聲納(incept sonar)。(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海鯤號艦艏另一個「亮點」,則為位於上方的直立鰭狀物截收聲納(incept sonar),這項設備可截收水聲、善於精密定位,可與其他探偵設備掌握水下地形;另外,艦艏亦設有環狀聲納,搭配舷側的側視聲納,可大幅減少海鯤號潛艦的探側盲區。不過,側視聲納疑全數被包覆住,外界尚無法窺知其樣貌。

潛艦兩側方型、圓形孔洞 各有用途

海鯤號潛艦的方型孔洞為進排水孔。(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海鯤號潛艦的二排方型孔洞為進排水孔,右上方12個圓形小孔(紅圈處),則為可投放國造魚雷誘標之處。(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而海鯤號潛艦的船舷則預留方形小孔洞,軍事專家私下解析,此應為與潛艦水櫃連動,進而控制潛艦潛深的進排水孔;而靠近艦艉的圓形孔洞,則應為可投放國造魚雷誘標之處,左右二側各12個,全艦共計24個。

不拚520交艦 海鯤號挑戰才剛開始

海鯤號潛艦正式「觸水」,準備進行下一階段測試。(台船提供)

海鯤號是否提前交艦的議題日前備受討論,不過,海軍已正式澄清,並無在今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卸任前交艦的規劃。事實上,根據前海軍參謀長蔣正國(現為副參謀總長)去年於立法院所述,海鯤號預劃的下水節點為今年5月,以此驗證,海鯤號的整體進度仍略為超前。不過,海鯤號正式「觸水」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能否於接下來的泊港測試(HAT)、海上測試(SAT)達標,確保兼具安全與戰力,將是各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