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鯤號艦體下方赫見神秘包材 學者:側視聲納包覆其中

2024/02/27 11:19

海鯤號潛艦的艦身下方被包覆住(紅框處),學者研判應為水線下側視聲納位置。(記者李惠洲攝;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造潛艦「海鯤號」於昨日移出海昌廠房,由「中信八號」浮塢運送至台船乾塢,準備進行下一階段測試。值得注意的是,海鯤號艦體下方被網格狀材料細密包覆,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檢視照片後表示,此應為潛艦側視聲納的位置,搭配艦艏環形聲納,可望將潛艦的「盲區」降到最低。

海鯤號潛艦於去年9月28日的命名暨下水典禮亮相後,台船再度拉下建造潛艦的海昌廠鐵門,繼續後續泊港測試(HAT)工作,並於昨日移出海昌廠,由中信造船的「中信八號」浮塢移至台船乾塢。相關人士今天透露,海鯤號在進入乾塢之後,第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要「水洗」,確保整體防蝕工作得以落實。

外界對於海鯤號潛艦首度移出海昌廠投以高度關注,媒體、軍事迷已在該地久候,並拍攝許多清晰照片。從照片可見,海鯤號潛艦的艦體下方,被網格狀材料細密包覆,引發各界討論,並紛紛猜測該部位的確切裝備。

海鯤號潛艦首度離開海昌廠對外亮相。(記者李惠洲攝)
蘇紫雲檢視照片後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此處應為海鯤號潛艦水線下方的「側視聲納」位置,相關單位將其包覆起來,可能是避免移動時碰撞,待該艦進入乾塢後,應會拆除該處與艦尾俥葉包材。而除了側視聲納,海鯤號艦艏下方也設有「環形聲納」,二者搭配將有助於「盲區」降到最低。

蘇紫雲表示,在美商洛克希德馬丁、雷神等協助下,海鯤號潛艦獲得先進的戰系與聲納,甚至被外界稱為「迷你版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艦)」。

針對海鯤號其他設計「亮點」,蘇紫雲表示,海鯤號潛艦的構型比較偏向「雪茄型」,將具備更優異的靜音效果,減少被敵方偵測的機會。雖比起核潛艦幾無限制的續航力,柴電潛艦的航程較短,但以噪音而論,性能優異的柴電潛艦將略勝核動力潛艦一籌,因此非常適合防衛作戰。

海鯤號現正進行下一階段泊港測試(HAT),若一切無虞,才會進行海上測試(SAT),而海軍與政府高層皆表示,海鯤號並無於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卸任前交艦計畫,一切以安全與品質為首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