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鋒面挾西南氣流發威 高雄時雨量飆破80毫米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提醒,未來幾個小時中南部山區和南台灣要特別留意有較大雨勢發生。(記者蕭玗欣攝)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提醒,未來幾個小時中南部山區和南台灣要特別留意有較大雨勢發生。(記者蕭玗欣攝)

2019/06/11 11:0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滯留鋒和西南氣流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上午受西南氣流影響南台灣一早時雨量就飆破80毫米,北台灣受鋒面影響也出現明顯降雨。隨著鋒面移動到中台灣,未來幾小時中南部山區和南台灣可能是較大雨勢集中區域,尤其中南部山區、台中、彰化、苗栗、高雄一帶要特別注意。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目前全台最高雨量是高雄金山時雨量82毫米、岡山和阿公店測站也有時雨量65毫米,皆達氣象局定義的大雨等級。

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天清晨鋒面前緣已接近北台灣陸地,鋒面附近強對流造成中部以北地區明顯降雨,清晨到上午期間,高雄市岡山區及苗栗西湖鄉分別出現60毫米及55毫米的時雨量,並伴隨強陣風及雷擊。

徐仲毅說,週五以前全台各地容易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目前鋒面位於中台灣一帶,並逐漸往南台灣移動,且移動速度緩慢,接下來中南部山區和南台灣可能是較大雨勢集中區域,尤其中南部山區、台中、彰化、苗栗、高雄一帶要特別注意。

據氣象局預估,自今天下午2點起的未來24小時雨量預估,苗栗、中彰投平地累積雨量上看200毫米,台中和南投、嘉義山區上看250毫米,高屏山區則有機會達300毫米,達氣象局定義的豪雨等級。

徐仲毅說,目前雨量明顯集中在苗栗以南、台中、彰化一帶,時雨量都有超過50毫米以上,隨著鋒面南移,台南、高雄雨勢也會逐漸明顯,預估未來幾小時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山區降雨持續,要留意劇烈降雨發生。

氣象局預估週五以前鋒面都會在台灣附近徘徊,西半部要留意有豪雨等級以上雨勢。氣象局提醒,鋒面上或前緣有中尺度對流發展,容易造成短時強降雨、雷擊漢強陣風等劇烈天氣,請民眾特別留意。

氣象局預估,這波鋒面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落在今天凌晨到白天,以及週四到週五。今天白天過後各地雨勢會逐漸趨緩,但預估明天起雨勢又會開始明顯。氣象局提醒,鋒面上的中尺度對流預報不確定性高,對流所到之處還是有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

氣象局已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將仿照颱風警報期間,每3小時提供各縣市24小時和未來3天累積雨量,供防災單位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