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媽祖婆進香 「香丁腳」守禮須知看這裡

圖為媽祖婆去年出發時盛況。(記者蔡政珉攝)

圖為媽祖婆去年出發時盛況。(記者蔡政珉攝)

2019/03/29 15:15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婆,將於4月8日凌晨出發,徒步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由一群熱愛媽祖的志工所成立的「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也分享香丁腳進香守禮須知。

香丁腳可注意於進香前茹素或早齋3天;家有喪事者避免參與進香;依媽祖指示隨香;「香擔」、「頭旗」與「媽祖神轎」屬重要聖物。進香途中,閒雜人不可觸摸等。

另外,香丁腳在離家出發之前,應先行向自家廳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稟告,隨後並到拱天宮向媽祖禮香,稱為「起馬」。

於徒步進香沿途中,香丁腳應配合交通組指揮,若媽祖神轎在行轎時,神轎常有激烈、大範圍行轎動作,香丁腳們應迅速移出空間,以便維持現場安全秩序。

至於「下馬」儀式為媽祖神轎於途中每天要駐駕停轎過夜時,信徒需等待頭旗完成停駐儀式後,方到媽祖神轎前頂禮朝拜,感謝媽祖庇護,平安走完當天路途。

另外,有進香達人分享5年不起水泡經驗,如腳穿布希鞋,並塗凡士林於指縫、腳底,再穿上登山用厚襪等。

而醫療團也提醒,若進香途中遇到醫療狀況需協助,可撥打0917565507,避免撥打119影響沿途當地消防救護資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