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村創生 後壁區頂長社區玩這招

後壁頂長社區發展地方創生,新建古早「灶腳」。(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頂長社區發展地方創生,新建古早「灶腳」。(記者楊金城攝)

2019/02/16 22:1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立春後,作伙來種田!台南後壁長短樹頂長社區今天下午舉辦插秧活動,有60名外地遊客報名參加,頂長社區將農事耕種體驗轉為地方創生,為社區營造、農村行銷找出路,阿公阿嬤樂得傳承務農經驗。

後壁頂長社區的插秧活動突顯傳統農業與24節氣密不可分的關係,「立春」排行24節氣之首,代表春天開始,農民可以開始插秧播種了。

南臺科大藉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帶領學生創業團隊「來坐農創工作室」與頂長社區合作,推出完整田間體驗活動「作伙來種田」,一組報名費2000元,從立春雨水的插秧,清明穀雨的田間照護,到芒種夏至的收割,讓參與者深刻體會農民耕種的辛苦歷程、農事與節氣的關係,與食農教育的重要。

頂長社區沒想到有15組、60名遊客報名參加,社區理事長蕭國瑞、總幹事張美雪高興帶領庄內長輩歡迎,下田指導遊客如何插秧,阿嬤準備鍋巴飯、南瓜湯和飲料款待,未來收割後還保證贈送遊客自己耕種的6公斤白米。遊客鄭明富帶著媽媽、妻子和女兒鄭妏參加,父女倆首度下田插秧,沾上泥巴都覺有趣。

「作伙來種田」指導老師曾碧卿說,學生進駐社區除了發揮所學,也認真學習與居民交陪互動,了解農村社區真正的價值與發展需求,鼓勵青年返鄉深耕在地,協助一級產業農村地方創生。

立春後,作伙來種田,後壁區長短樹頂長社區下午舉辦插秧活動,吸引外地遊客報名參加。(記者楊金城攝)

立春後,作伙來種田,後壁區長短樹頂長社區下午舉辦插秧活動,吸引外地遊客報名參加。(記者楊金城攝)

頂長社區阿嬤準備鍋巴飯,讓遊客品嘗古早味。(記者楊金城攝)

頂長社區阿嬤準備鍋巴飯,讓遊客品嘗古早味。(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