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宗!雄獅外洩個資 消基會求償363萬

消基會今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363.9萬元,並成為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記者陳宜加攝)

消基會今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363.9萬元,並成為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記者陳宜加攝)

2018/03/01 10:5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雄獅旅行社去年外洩36萬筆旅客個資,其中24人更因此遭詐騙共315.9萬元,但業者僅願賠償每人2000元折價券,消基會今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363.9萬元,並成為國內首宗個資法團訟,盼喚起國內更重視個資保護問題。

消基會表示,雄獅旅行社去年5月爆發個資外洩爭議,驚傳不明人士入侵,並竊取旅客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存單資料,總計高達36萬筆銷售資料外洩,包括旅客姓名、連絡電話與購買商品內容等,導致不少受害者遭詐騙找上門。

消基會統計,消費者個人最高受騙金額達68萬餘元,截至目前,總計受理24人申訴成案,遭騙金額總計315.9萬元;但雄獅認為,公司作業系統設有防火牆與多層驗證防護措施,並非故意或過失造成個資外洩,拒絕賠償消費者損失。

經消基會與雄獅召開協調會,業者最後只願提出毫無誠意的補償方案,消費者或其一等親屬未來一年內參加旅遊時,可享有員工價並提供2000元折價券,雙方協調破局,消基會今天正式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總計求償363.9萬元。

消基會說明,除了實際遭詐騙金額,另依個資法規定,每人再請求2萬元精神賠償。消基會強調,雄獅為國內知名旅行社,年營收高達267.8億元,備受旅客青睞,理應提供嚴格保護機制,明顯未盡管理之責,必須賠償消費者嚴重損害。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台灣已淪為詐騙輸出國,背負嚴重污名,消費者個人資料更暴露於網路高風險環境中,即使個資法84年就已經上路,但長期不受重視,包括外交部、台北市政府等公部門與不少民間企業,均曾傳個資外洩。

他說,我國個資保護不力,多數消費者面臨個資外洩風險,僅能報以不信任、甚至麻木,「不應該且不正常。」他強調,消基會提起國內首宗依據個資法求償的團訟,重新賦予個資法意義,也盼喚起國內更重視消費者權益,不容忽視。

游開雄也說,個資外洩爭議中,常見藉口為遭駭客入侵,消費者多也不懂主張權益,政府應就此建立完善保護機制,業者也應建置專業資訊人才以保障安全。

相關新聞

消基會提個資團體訴訟 雄獅:從未違反個資法相關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