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為何成功? KeSPA李原周:電競是比賽非玩樂

韓國電競選手到日本,與日本選手比賽、交流。(記者吳柏緯攝)

韓國電競選手到日本,與日本選手比賽、交流。(記者吳柏緯攝)

2018/02/13 17:40

〔記者吳柏緯/日本千葉報導〕韓國的電競發展蓬勃,已成亞洲眾鄰國的他山之石。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KeSPA)經營策略管理部副理李原周(Justin Lee)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發展電競最重要的事情是,社會應有共識:「認同電競是一項競賽,而非只是玩樂。」

在韓國,電競產業不僅得到政府支持,大企業也爭相投資,加上完整的選手養成體系,讓韓國成了名副其實的電競大國。在電競崛起的背後,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KeSPA)更是扮演重要角色。

KeSPA於2000年成立,目前隸屬於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KeSPA最早的任務是針對當時新興的職業電競隊進行監管,並協助推動電競發展。而隨著電競越加蓬勃發,不少大企業都出面贊助、投資,甚至出資成立電競隊,KeSPA的角色也越顯重要。

整體環境支持電競 台灣也有機會

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KeSPA)經營策略管理部副理李原周(Justin Lee)認為,韓國電競發展能夠如此蓬勃的原因,是因為韓國友善的網路環境,讓電競選手隨時隨地都能訓練。

李原周指出,韓國的整體環境是非常支持電競發展,由於網路便捷,選手隨時都可以在網咖等地方練習,因此也會很容易形成群聚效應,大家互相交流、切磋。不但不會限制選手,反而增加了選手甚至是一般民眾接觸遊戲的機會,這樣的優勢,在選手的養成上發揮了很大的功效,他認為這是韓國電競成功的原因。

曾多次造訪台灣的李原周指出,台灣有與韓國類似的環境,許多人從小就可以接觸到電玩遊戲,而且網咖等場所也都非常普及,台灣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特點並發揮。

協助選手生涯規劃 有助產業發展

今年在日本千葉舉行的「鬪會議2018」,重點之一就是「電競」,KeSPA也帶了不少韓國電競選手到日本,與日本選手比賽、交流。李原周表示,這次訪日的交流活動,象徵韓國已經準備好,接下來要擴大與台灣、日本、中國甚至越南等亞洲各國的合作,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逐漸讓世界各國看到韓國在電競的努力,並透過大家的努力,把規模做的更大,讓電競真的成為一個運動。

李原周以韓國推廣電競的經驗指出,發展電競最重要的是社會要認同「電競不只是玩遊戲,這是比賽,而選手也靠這個在賺錢」。他強調,整個社會應了解、認同電競是一種體運競賽,而且電競選手也能透過競賽賺錢,如此一來才能讓電競更蓬勃發展。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但仍要一步一步達到這樣的目標,因為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目前KeSPA除了推廣電競外,也協助選手的生涯規劃。李原周表示,選手退休後會協助延續職涯,例如成為電競主播、賽評,或是轉為教練等,讓他們即便從選手退休後,仍能持續在電競產業中發揮所長。他說明,選手是電競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立良好的制度也有助於電競產業發展。

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KeSPA)經營策略管理部副理李原周(Justin Lee)指出,「電競是一項競賽,而非只是玩樂。」(記者吳柏緯攝)

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KeSPA)經營策略管理部副理李原周(Justin Lee)指出,「電競是一項競賽,而非只是玩樂。」(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