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公告地價一年暴漲5倍 評議委員開罵縣府黑箱操控

新竹縣議員張志弘代表議會出席縣府地價評議委員會,公開抨擊縣府黑箱作業,憤而一度請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張志弘代表議會出席縣府地價評議委員會,公開抨擊縣府黑箱作業,憤而一度請辭。(記者黃美珠攝)

2017/12/21 12:2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2年前的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只有3800元,明年起竟然要變成2萬2000多元!國民黨新竹縣議員張志弘公開指控縣府黑箱,操控地價評議委員會,他作為縣議會的代表,孤掌難鳴,縣府以優勢派操控整個評議委員會,他一度憤而請辭,但為議長張鎮榮慰勉、挽留,決定繼續留在地價評議委員會內為民喉舌。

新竹縣政府財政處代替地政處對外說明這次地價調漲的原因和考慮。財政處長黃國峯說,才剛通過的民國107年公告地價和公告土地現值佔市價比率,後者從今年的86.4%調漲為90%,漲幅不大,所以並無爭議。

前者則因審計室在新竹縣105年度的決算審查報告中指出,新竹縣公告地價只有11.1%,遠低於全國20%的平均值,以致該年新竹縣的自有財源只有84.34億,但是人事費用卻高達106.21億元,該調整的地價稅沒有調整是造成自主財源短絀的關鍵原因,所以要求縣府必須調漲!

以致於縣府這次原訂調漲公告地價佔市價的15.88%,後經縣議員張志弘抗議後,決議下修1%,頂多就是調漲到15%,但是依舊低於鄰近的桃竹苗3縣市。

黃國峯說,縣議員張志弘所說,竹北市如高鐵區的新興開發地區如喜來登大飯店周邊的成功一路、成功二路,或是高鐵區,它們因為開發得比較晚,所以公告地價遠低於市價。

以現況來說,成功一路和二路這一帶的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只有2600元、或是2900元,但市價每平方公尺卻已經高達至少15萬元,公告地價只佔市價的1%左右。就是高鐵區的公告地價目前也只佔市價的2%上下,顯然失衡。

此外,竹東籍的縣議員羅吉祥等也在議會中提出,竹東比較早開發的地段,因為比前述竹北新興開發區要早經歷過幾次的公告地價調漲,以致它們有不少地段每平方公尺公告地價5萬到6.6萬之間,竟然是竹北前述新興開發區的3倍,顯然失衡。

黃國峯直言,未來就是公告地價以日前通過的15%來計算,從稅捐局的資料顯示,竹北市民平均每戶每年要繳的地價稅是1000多元,竹東鄉親平均每戶每年則是3000多元,竹北的公告地價仍遠低於竹東。

另,從中央不久前公布中位數平均的家戶所得全國最富有的15個村里中,竹北市就佔了8個,從中可見竹北市的租稅負擔能力不是低弱。

張志弘說,他代表縣議會32席議員,出席地價評議委員會,另外議長張鎮榮辦公室秘書許炳文因為有地政、代書相關專業,以民間專業人士身分出任地價評議委員。

張志弘說,議會議員們普遍認同,在景氣不好之下,縣府地價評議委員會最好能調降公告地價,就算無法調降,頂多持平,萬不得已要調漲不可,最多也只能調漲2%。

他說,但是這次的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各佔市價比率的調漲,縣府整個黑箱作業,除了相關資料開會當天才厚厚一疊放在桌上,讓身為委員的他來不及詳細閱讀了解就要進行審查。

在公告地價方面,他發現竹北有4、5處的新興開發地區,每平方公尺竟然從105年的3800元漲到107年要2萬2200多元,高達5倍多,這對民眾來說非常不利,經他抗議,縣府決定調降1成,但是一樣也要2萬多元,根本沒有實益!

張志弘說他為此憤而離席抗議,後來被身為主席的副縣長楊文科緩頰勸回,但是看到最後整個地價評議委員會只有他持反對意見,畢竟縣府一級主管就至少有3人也在委員名單中,孤掌難鳴、感覺有愧鄉親下,他最後只能在議會大會中請辭地價評議委員1職,但獲慰留!(13:29更新)

相關影音

新竹縣政府招開地價評議委員會,被委員之1的國民黨新竹縣議員張志弘抨擊黑箱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招開地價評議委員會,被委員之1的國民黨新竹縣議員張志弘抨擊黑箱作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