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娶某害村莊被炸 他義務幫村人修家電

當年美軍轟炸機出勤轟炸岡山任務情景。(記者蘇福男翻攝)

當年美軍轟炸機出勤轟炸岡山任務情景。(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7/10/15 18:13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73年前美軍戰機大轟炸日本海軍第61航空廠(岡山機場),高雄彌陀鄉舊港村人黃連春剛好娶某,在自家門口搭帳篷辦喜宴,卻被美軍誤以為是日軍要塞,以燒夷彈將舊港村落夷為平地,戰後黃男深感不安,以自身專長義務幫村民修護電器,為無情的戰爭增添一段良善的人性佳話。

73年前二次大戰末期,日本殖民地台灣飽受美軍機炸彈轟炸,被日本作為南進重要基地,有港口、機場的高雄,空襲次數最為頻繁,尤其岡山因有日海軍第61航空廠,更被美軍列為首要摧毀目標。

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上百架B-29轟炸機,對日海軍第61航空廠投擲650噸炸彈,幾將岡山摧毀殆盡,史稱「岡山大空襲」,台灣南社即日起在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岡山大空襲73週年祭」紀念會和史料展,紀念這段戰爭史實。

高雄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哲男回憶說,當年彌陀鄉舊港村人黃連春娶某,在自家門口搭帳篷,準備隔天辦喜宴請客,喜宴地點就在舊港派出所旁,派出所屋頂有架設瞭望台。

幾架剛轟炸岡山機場準備離去的B-29轟炸機,意外空拍到舊港口有一大片可疑帳篷和瞭望台,誤以為是守護機場的軍事要塞,立刻折返,先是投下2顆威力強大的炸彈,將喜宴場炸出一個大坑洞,接著又投擲大量燒夷彈,整個村落陷入一片火海,9成以上民房被燒毀,所幸大部分村人及時躲入防空壕,約6人不幸罹難。

張哲男說,黃男當時是日海軍第61航空廠領班,精通機械和電器修護,平日以修護電器為業,因為娶某搭帳棚宴客,導致村莊被炸毀,自認虧欠村民,從此義務幫村人修護家中故障電器、機械,在地方傳為佳話。

1944年10月14日日海軍第61航空廠遭轟炸空拍圖。(記者蘇福男翻攝)

1944年10月14日日海軍第61航空廠遭轟炸空拍圖。(記者蘇福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